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八):“明年,我要去武大看樱花!”

2020年02月04日19: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2月4日电 今日立春,不知不觉吉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经到武汉十天了,面对疫情,马佳慧说,该做的就是解决问题,该做的就是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没有一个寒冷的冬日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日暖阳不会来临。加油武汉!明年,我要去武大看樱花。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呼吸科护理平台马佳慧

2020年2月4日,武汉,晴

今日立春,不知不觉已经来武汉十天,昨天夜班和同济医院的小伙伴聊起疫情,大家沉默,“怕是怕,但事情摆在那里,就做该做的事情呗。”小伙伴这样回答,是啊,事情摆在那里,逃避是没有用的,愤怒是没有用的,该做的就是解决问题,该做的就是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本来计划去你们东北滑雪的。”“明年再来东北呗,来找我们。”“对啊,你们明年再来武汉,来武大看樱花。”一个班上的小伙伴彼此小小的约定,都等着我们胜利之后去一一实现,友谊之花就这样悄然缔成,慢慢绽放。

是啊,没有一个寒冷的冬日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日暖阳不会来临。

加油武汉!

明年,我要去武大看樱花!

2020年1月30日,武汉,晴。

其实还是习惯手写,也许骨子里就是个老人家吧!不知不觉。已经从长春到武汉有五日了。武汉的天气不似长春那样寒冷。路边已经见得绿草,还有春泥的湿润。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相信春来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1月28日,我第一次进入疗区。虽然防护服练了一遍又一遍,但是真正到了战场也不由得担心起来。按照墙上的流程穿戴起来,推开一道道门,抵达战场。每个人都是相似的,都是一个大白。为了彼此区别,我们都把名字写在胸前和后背,每位患者都将自己包得很严实。武汉的气候室外很温暖,室内却冷得紧,再加上所有患者几乎都高热,看上去都虚弱无比。当我为一名患者换上一瓶续点时,“好冰啊!”“冰?”我有些发懵。“这水好冰啊!”顺着她的眼神,我才意识到她指的是输液。“你有热水袋吗?”“在脚下。”我从严实的被窝里拿出热水袋时,热水袋已经是凉的了,去卫生间帮她灌了水袋递给她,她笑了笑,又睡了过去。

冰,这个词真形象啊,不像冷、不像凉那么抽象。冰,刺骨的感觉吧,这也可能是每位患者的真实感受。

护士长总说要换位思考,换位体验。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也许就是冬日里不会游泳的人,突然掉入冰窟窿里哪有恐惧、刺骨、窒息。

真的希望这些患者快一点好起来,早一点战胜病毒。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