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六):“大家有活一起干,每个人都抢着去干,不分你我!”

2020年02月04日14: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2月4日电 二月,是春的开始,春来冬去,万物待生。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各地方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武汉一定能够过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ICU科护理平台李雪婷

今天是2020年2月份的第一天,到达武汉的第7天。二月,是春的开始,春来冬去,万物待生。

今天我是20:30到2:30的班,上班之前用酒店房间的一次性剃须刀把自己碎头发刮了一下,第一次用这种简易剃须刀,不熟练,还把自己的头部刮破了一个小口。

19:20,夜幕刚刚降临,我们一个组的6位队友就集合完毕,前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上班。酒店离医院很近,几分钟时间,我们就到达了科室。

到科里后,我们就开始换鞋换衣服。我们六位队友商量,由我带领两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老师先进入病区工作,3个小时以后邓秋霞带领吉林省医院的两位老师再进入病区工作,这样就能减少每个人在病区停留时间。

我们三个在换衣服时,上一组班在外围的三位队友和一个武汉同济医院的护士,共同帮助我们一起穿衣服。虽都是来自吉林省,但我们彼此并不认识,可他们都很耐心地帮我们穿隔离服,防护服,戴手套,穿鞋套,蹲下来帮我们系鞋套的系带。这厚厚的防护服穿得我们心里暖暖的,因为是老师们共同帮我们穿的,这是我感觉自己很安全,让我们的信心倍增!

进入病区以后,与上一组班的队友交班。简单的交班后,我们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与我们一起上班的,是两位同济医院的护士,一位是核医学科的护士,一位是口腔科的护士。因为这场疫情,她们都被抽调出来投身一线!

我们五个人,没有分床,大家有活一起干,每个人都抢着去干,不分你我!两位同济的护士老师也都特别能干,一有时间就会教我们如何使用同济医院的护理信息系统,如何查看医嘱。

因为我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一有重症问题,她们就叫我去,我感觉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作一名重症医学护士,我骄傲!

戴着四层手套工作,属实不方便。不能很好地触摸到血管,采血、留置静脉针都很不方便。其中一位护士患者需要留置一枚套管针,一起上班的同济的护士护目镜上全是雾水,没办法操作,我去试了一下,由于对套管针不熟练,加上戴四层胶皮手套工作,我失败了,我很抱歉,这位同是护士的患者笑了笑,说:“没关系,你们戴了那么多层手套,还戴着护目镜,扎不上很正常。”随后她还指导我们留置技巧,我们共同努力,终于给她成功地扎上了。

同济医院的护士长张春秀,晚上九点多来看望我们,由于我们大部分不熟悉环境,找不到东西,她深夜打印了处置室里的标识,使我们看着更醒目一些,工作也能更顺手一些。直至半夜十二点多护士长才离开病房,看着护士长忙碌的背影,我们都很感动。

一个班结束,我们都很疲惫,按流程脱下防护服。走出医院,发现地面是湿的,应该是刚刚下过了雨,但是我们在隔离病房里工作丝毫没有察觉。

二月,会遇见北归的候鸟,会遇见盛开的桃花,也将遇见春暖花开的日子。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各地方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武汉一定能够过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