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文广旅体人防疫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敦化市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防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化、旅游、体育方面的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树立大局意识

1月21日,在市委、市政府防控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部门各单位安排专人值班,配齐力量,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守护好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的稳定。

1月24日,敦化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旅行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时关闭,同时取消一切相关文化活动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场所卫生消杀,并严禁外来人员进入。

1月26日下午,在延边州和市里召开调度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局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结束休假,提前上班,应对疫情,鼓励普通党员、党员积极分子提前上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局党组成员与相关科室对涉文化旅游和体育的场所关停情况进行循环督促检查;密切关注系统内人员的外出情况并及时向市防控领导小组上报。

强化联防联控,严把防控关口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疫情防控,所辖文博图三馆、体育场馆及歌厅、网吧等全部暂停开放。全市9家A级景区、7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家星级酒店、26家旅行社、7家影城、23家KTV及演艺场所 、3家游泳馆、4家健身馆、11家室内台球厅、34家网吧、4家儿童乐园、5个大型体育馆、2个室外滑雪场、6个室外滑冰场、2个仿真冰健身馆、12家跆拳道馆武术馆乒乓球馆、17家博物馆展示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类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已全部暂时关停,16个综合文化站、34个单项体育协会、303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社会文化团队、文化活动中心、广场都按要求停止活动。文化和旅游执法大队按照相关要求,全员上岗,不分昼夜,逐户排查,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按照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只留1家万豪国际大酒店做为外来住宿人员接待,协调市疾控中心为该酒店配备手持测温仪,为减少人员聚餐活动,要求万豪酒店将饮餐送到客房,停止线上预定。2个驻村工作队到帮扶村江源镇延发村和青沟子乡道口村,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摸排、登记等工作。

强化宣传氛围,及时发布信息

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优势,不间断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发布公告。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50余条。引导文旅系统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微信及时转发国家、省及各地卫健委发布的权威内容信息。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开展健康科普、疫情防控等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在文博图三馆、景区、体育场馆及歌厅、网吧及旅行社、星级宾馆等涉文化、旅游、体育的相关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条幅横幅、电子条屏,车载电视或条屏等方式悬挂展示、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提示信息。全系统单位电子屏滚动播出防控宣传标语96条;悬挂宣传条幅5条;张贴海报20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发放张贴停业通知单68家。

成立三支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文广旅体人的力量,由局党组发出倡议,在全系统招募队员,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内成立党员服务队、民兵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都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统人员自愿报名参加,截至目前总共报名参加人数达200人,随时为全市疫情防控补充后备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