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四):“是时候践行对党的誓言了”

2020年02月01日10:1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2月1日电 吉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奔赴前线参加工作,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医疗队队员、ICU科护理平台的柏文喜冲锋在前,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刻我保护的是别人的家人,当我的家人需要被保护时,一定也会有更多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我保护好他人的家人,即是保护好自己的家人,没有国,哪有家。”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ICU科护理平台柏文喜

一名共产党员的选择

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在我的印象中,自上班起,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科室里度过的。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这个团圆的春节可谓弥足珍贵。

电视里正播放着武汉疫情的最新报道。我一边默默为祖国、为武汉祈福,一边看着在一旁开心玩耍的女儿,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就这样看着你长大,真好。

11:28,我突然接到护士长的电话:“快看微信,咱们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报名立刻填表,十万火急!”我毫不迟疑地作出决定:报名!作为一名党员,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义无反顾。“什么时候出发?”“随时准备出发,立刻收拾行囊吧!”

我原想着陪妻子和女儿在老家多呆一会儿,可是拗不过同样是共产党员、同样是吉大一院临床一员的妻子。妻子本人也时刻准备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1月26日一早,我参加了医院组织的动员大会,会上组建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我光荣的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大家还领取了院方为我们准备的医疗生活物资,并收到下午出发的通知。

我匆匆赶回家拾掇行李,真是穷家富路,科室和家里为我们准备好了各种物资。此行走得匆忙,也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道别。年幼的女儿看见我出门,天真地问:“爸爸上班了,几点回来?”我转过头,强忍着泪水回答她:“过几天就回来。”

下午13:30,吉林省内召开动员大会。随后,吉林省全体赴鄂支援的医护人员飞往武汉。到达武汉住处,已经是1月27日凌晨2:30,拖着疲惫的身躯,我望着武汉的夜空发了会儿呆,也就沉沉地睡了过去。

27日这一天,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和防护培训,并于当晚搬入离工作医院步行仅需几分钟的宾馆,每人一间单间。当晚,我们参观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了解工作环境,并参加了相关培训。

28日晚,从吉林省来的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已奔赴前线参加工作。按照组织安排,我将于1月30日1:00到8:30接班。为保证体力,我早早躺下,却思绪万千,难以成眠。为节省医疗物资,也为把更多的时间留给需要我们照护的患者,我穿上了纸尿裤。

进入病区前,我和同行的战友按要求穿好隔离衣、防护服,带上护目镜、手套,穿过层层门禁进入疗区。进来之前,我心里还有些害怕,可当我看到那些躺在病床上等待着我照护的患者时,我忽然不怕了。他们是别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女儿,身为共产党员的我若此刻不冲锋在前,又有谁能够保护她们?

让我再多救一个患者

2020年2月1日

作为吉林省第一批的队员之一,已来武汉数日,且投入一线临床工作。我自认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男护士,但在第一个夜班后,我几乎失眠了……血肉之躯,哪能没有害怕?思念亲人,哪能放下割舍?

一夜无眠后,我和我的小团队上岗。当我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时,一切释然了:今天我身披这身戎装所守护的人,他们的家人也一定像我的家人一样翘首以盼他们回家呢!

这一刻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刻我保护的是别人的家人,当我的家人需要被保护时,一定也会有更多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我保护好他人的家人,即是保护好自己的家人,没有国,哪有家。

我身披白衣就该履行我的使命,救死扶伤。我能多救一个是一个,我要靠我的努力,我的专业多挽救一个又一个的人,还他们家庭圆满。

那一刻入党誓词在我脑海中回荡:“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是啊,那些对党的承诺,那些对人民的承诺,对党曾经喊出的口号,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此生无悔入党。

值此危难之时,我们必将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最后祝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早日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