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二):“一分钟掰成几瓣用 坚定意志,一定能战胜疫情!”

2020年01月31日19: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31日电 今天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六天,经过培训医护人员已经进驻疗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吉林省第一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感染科护士长朱媛每天工作到凌晨,每天穿着纸尿裤工作,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和家人报平安,但作为吉林省第一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她相信,只要意志坚定,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时间:2020年1月3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吉林省第一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感染科护士长朱媛

今天已经驰援武汉正式工作的第3天了,武汉疫情开始的那一刻起,所有消息就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也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就正式投入使用,感染科的医护人员迅速承担起各项工作。

作为感染科的护士长,我带领团队在发热门诊负责接诊、采血及照顾病房留观患者的工作。正值新春佳节,我们每一位护理人员全部取消了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而我不仅要保障每一个护理姐妹的防护安全,同时需要与各方面的协调沟通,处理突发应急事件,恨不得一分钟掰成几瓣用。大年三十的下午,用两个小时和家人匆匆吃了一口团圆饭,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接到武汉驰援任务的时间是1月25日的11:55,感染科要派出三名护士驰援武汉。半个小时迅速确定人选,我就是其中之一。三人中,年龄最大的45岁,曾经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战役,父亲刚刚出院。护士杨荣荣刚刚结婚六天,就离开爱人走上了战场,而我也扔下还不到两岁的女儿,承担起了这份职责与使命。

出发前一天,我们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一直工作到很晚。来不及准备任何物品,就投入到了临出发前的培训。

1月26日22:40,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与我们对接的医院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洽入住安排各种事宜后,休息时已是凌晨两点。

1月27日中午我们开始进行了全员的新冠诊疗方案及防护方面的培训。严谨规范的培训,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保障。下午4点,吉林省领队召开医疗及护理组会议,各家医院的医疗领队及护理领队参加了会议,成立医疗组与护理组,选拔组长,经过大家的推荐和领导的认可,我成为吉林省第一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临危受命,我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

我们共有来自8家医院的93名护理队员。怎样保障大家的防护安全及工作的顺畅推进是我接下来的工作,同时,在生活中照顾好每一个队员也是我的工作职责。

1月28日,接到院方的紧急通知,我们就进驻中法新城院区12楼东区开展工作,这也是中法新城院区第一个开放的疗区,吉林省医疗队也是第一批进驻这个疗区的。好多个“第一”,不熟悉环境,不熟悉人员,不熟悉工作流程,每天我们都有太多需要磨合和协调沟通的工作。

固定的内容和突发的事件让每一天的工作都满负荷,不能按时吃饭,每天都会工作到凌晨2点,商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及出现问题的合理的解决方案,每天只能用短短的几分钟的时间跟家人报个平安,不敢和还不到两岁的女儿视频通话,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也怕孩子太想妈妈,因为从女儿出生,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我。

我们对进驻疗区第一天值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值班的反馈,1月29日的早上,为了能够让防护工作及护理病人的工作流程更有序的更快的顺畅,护理人员尽快的适应环境,我进入了一线的病房。实地踏查工作流程,工作环境及病人情况,梳理了一些工作内容,及时与院方及护理组成员沟通协调。院方也非常积极努力给予配合,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在保障大家安全的同时让工作顺利的开展。

1月30日是进驻疗区的第2天。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全体队员的密切配合,目前工作顺利开展。虽然有困难,但作为领队我必须克服,更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完成上级交给我的工作任务。感谢领导们的关心与关爱,感谢同志们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家人们的辛苦付出,我爱你们!

1月31日,武汉第六天。

若不是带队领导的提醒,已经不知道今天是大年初七了,今天是该吃面条的日子,一会中午就吃个泡面吧!

武汉今天的天气多云。白天最高温度12度,温度适宜。但屋里还是特别冷,需要穿保暖的秋衣。不知不觉已经驰援武汉第六天了。正式进入病区工作的第三天,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有太多想说的话和想写的内容,由于时间的关系没能及时的记录下来。

每天我和我团队的副组长及护士长都要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我们也深入到病区去了解大家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防护用品的数量保障以及消毒隔离存在的问题,弹性排班的原则及注意事项等问题。病区工作强度大,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大家穿着两层的防护服,带着三层的手套,还要在病房进行一些穿刺及生活的护理。难度很大,每天工作时间至少6小时加上交接班的时间及脱防护用品的时间,就长达7个小时。队员们每天都不敢多喝水,穿着纸尿裤来进行一天的工作,这挑战了每一个医护人员的的生理极限。

我每天也会接到以前素不相识的队友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支持与理解,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执行规范防护流程,意志坚定,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马上又要继续工作了,今天就写到这儿吧。(整理:马俊华)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