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一):“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们都是我的队友”

2020年01月31日19: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31日电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经过培训已经进驻疗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临时党支部书记、ICU二组医生李南走进熟悉的工作场景,面对不同的病人群,看着身边“不认识”的工作伙伴,想起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她说:“他们都是我的队友,我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工作至凌晨三点的她觉得医院大楼外墙的灯光闪烁,比星星更耀眼,更璀璨!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临时党支部书记、ICU二组医生李南

2020年1月30日凌晨

“激动的灵魂,也许今夜,我不会让自己在思念里沉沦,我们变成了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这首最熟悉的陌生人,是属于我这个年龄人的经典回忆,时不时地会在脑海中盘旋,在口中轻唱。

看着我身边一起工作的伙伴,我的脑海中一下子就蹦出了这句歌词,最熟悉的陌生人。

今晚我们踏着月色走进医院,我是晚上八点的班,进到病房里灯火通明,不辨日夜。第一次全副武装穿好防护服走进病房,心里酸酸的。周围的人一个都“不认识”,完全看不出来谁是谁,但是我知道他们都是我的队友,我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再次看到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再次听到机器报警滴答作响,这是我熟悉的工作场景,不同的是病人群体。他们大部分也都戴着口罩,只有少数呼吸费力不戴口罩的人才能够看清面容。

他们有的闭眼休息,有的发呆看着四周。当他们与我对视的时候,眼中一下子射出光彩,我能感觉到那是无声的期待和信任,是我前进的动力!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进入病房工作期间无特殊情况不更换防护服,我终于为我的体型付出了代价。是谁说病房时不时开窗通风很冷,必须穿厚厚的?那是你们不知道防护服丝毫不透气,你们不知道我没有一刻闲下来,你们不知道我这堪比杨贵妃的体型!我上当了,我被你们误导了,我的汗湿透了防护服内所有的衣服!

下班洗完澡走出病房,我觉得身轻如燕!武汉凌晨三点的夜空,虽然看不到星星,但是医院大楼外墙的灯光闪烁,比星星更耀眼,更璀璨!(整理:马俊华)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