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早”字为先“严”字当头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坚决打好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09: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巴音朝鲁在四平抽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1月28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十家堡镇,沿途抽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岗尽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防控排查以及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 (记者宋锴摄)

1月28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十家堡镇,沿途抽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岗尽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防控排查以及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早”字为先、“严”字当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好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速公路收费站是人员密集流动的重要卡点,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途经“四平新开区”收费站,巴音朝鲁下车详细询问设卡时间、值班值守、检测流程、防护措施、人员流向等情况,并向一线人员表示慰问。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人员排查和管控力度,决不放过任何可疑病例,坚决把住这道重要关口。

在八棵树村村头,该村村民正在这里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设卡几天了?”“排查用什么方式?”“村里有多少返乡人员,从哪里回来的?”巴音朝鲁一一询问,了解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他对该村迅速组织、迅速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疫情防控检查站是保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一定严防死守、严格管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龙王庙村村部,巴音朝鲁在看到该村的“大喇叭”、移动宣传车、标语、宣传栏等各项措施都已经落实后非常高兴。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大喇叭”等载体作用,用有乡土味、接地气的语言,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随后,巴音朝鲁来到村卫生室,认真查看和了解基层防疫力量、防疫设施和物资配备等情况,对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防疫物资保障等提出要求。在听取村支书的情况汇报后,巴音朝鲁勉励他,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把群众充分动员起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十家堡镇,巴音朝鲁认真检查了人员密集场所关停情况。看到街上很多群众戴上了口罩,他欣慰地说,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好防范,就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就是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在十家堡镇政府,在听取了该镇负责同志情况汇报后,巴音朝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情怀,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巴音朝鲁指出,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农村面广、返乡人员多、医疗卫生条件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持“早”字当先、“严”字当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好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强化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要县看乡(镇)、乡(镇)看村、村看户、户看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排查。实施地毯式排摸、网格化管理,对所有武汉等返吉、来吉人员进行精准有效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切断传染源。给予相关人员人性化关怀,把思想工作做细,使他们打消顾虑,承担起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要严格隔离。实行最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根据农村实际,严格控制庆典宴请等大规模人员集聚活动,严格控制走村串屯等人员频繁流动,严格控制聚众文化娱乐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要充实力量。切实充实基层医疗人员,加强防疫政策知识培训,科学统筹调配防疫物资,尽最大努力满足农村防疫需求。要严肃纪律。特殊时期要实行最严格的纪律,特殊战斗是对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守土尽责。进一步严格报告制度,对缓报瞒报漏报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同人民群众在一起,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构建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记者缪友银)

(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