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高新区:不忘初心谋发展 勇立潮头谱新篇

2020年01月22日11: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冰封大地隆冬日,千里之外捷报传。在即将迎来2020农历新年之际,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工业主导型开发区部分指标排名靠前的开发区中第13位,为延吉2019全年成绩单再添荣耀一笔。

回望过去一年,站在历史新起点、立足新常态,延吉高新区谋求新突破、实现新作为,每步征程都铿锵有力,演奏出了砥砺前行的恢弘交响。

2019年初以来,延吉高新区在省州市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勇担经济建设使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秉承“诚信、务实、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科技含量”,区域科技示范和经济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全区各项事业均取得较好成果。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

千帆竞发势如虹 项目建设满目新

隆冬时节,延吉高新区内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厂房内机器轰鸣、厂区里物流车来回穿梭、生产线上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等一个个重量级工业企业勾勒出高新区宏伟蓝图。

作为延吉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地,延吉高新区紧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烟草食品、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努力在烟草食品产业上求突破,在生物制药产业上稳增长,在医疗器械产业上促发展,在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推进“烟草食品、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百亿级产业建设。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截至目前,高新区企业达32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外资企业38家,从业人员达到17655人。2019年,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8.3亿元,同比增长5.7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

全年共实施项目30个,包括重点项目13个。其中,娃哈哈工业园制盖、纯净水、饮料等三条生产线全部投产运行,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上缴税金3000万元;可喜安医疗器械新厂温水循环床垫和温热电位治疗仪2条生产线建成投产,2020年将增加锗石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安发长白山生物科技园、烟草工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吉林大学金英花教授的人参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厂房改造工程和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计划于2020年3月投产运行。另外,重点谋划了高新区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恒伟集团总部经济及仓储深加工、心里程智慧校园项目等多个亿元级大项目。

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

招商引资成果丰 科技创新增动能

高新区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招商战略并举,全年多次到北京、天津、杭州、上海、苏州、深圳、青岛、威海以及韩国等20余个国内外地区,重点围绕知名企业开展招商工作,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3亿元。

成功引进了韩国搜索门户龙头企业NHN NAVER(韩国百度),韩国微信企业Daum Kakao以及韩国首美尔软件开发公司,引进了韩国B2B电子商务排名第一的鸡蛋城和韩国网络购物最强者薇美铺等企业。目前,高新区有13家韩国服务外包企业和2家日本服务外包企业,聘用IT人员达到890人,2019年,高新区服务外包收入在全省稳居前二,交易额达到1114.34万美元。

帮助区内7家企业与宁波和丰创意广场的企业实现东西部对接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省州工信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洽谈的电脑PC机生产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依托第十二届东博会、吉林省日资和韩资企业座谈会、中国吉林?芬兰经贸合作对接会等大型经贸对接会,对接了多家意向合作企业,拓宽了招商范围,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高新区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结合园区发展实际,高新区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延吉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政策》和《延吉高新区科技创新券试行方案》,鼓励企业开展申报工作,并针对企业申报提供全方位辅导,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2019年,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总数达到33家,增长371%。

高新区还积极帮助企业进行资质认定,园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由原来3家增长到6家,新增科技中小企业11家,总量达到18家。同时,积极协助企业争取科技项目和专项扶持资金,先后帮助4家企业申报了州科技计划项目,帮助5家企业申请获得吉林省科技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协助企业获得专项技术扶持资金达521万元。

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

闲置资产巧盘活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19年8月,按照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到高新区调研时关于“要积极盘活僵尸企业,让闲置资产活起来”的指示精神,高新区梳理排查出“僵尸企业”11家,占地总面积18.6万平方米、厂房总面积9.5万平方米。

延边爱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盘活对象,目前已成功对接江苏瀚鸿企业集团海澜服装工业园项目;吉林天顺药业有限公司作为试点,正在对接健康产业类项目。2019年,园区已成功盘活了安东电子、方向电子、香港工业园、科技创新园综合楼等资产。

为给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高新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园区现有标准厂房开展了清欠工作,保障了新入驻企业的厂房需求,目前,已有15家新企业入驻厂房,切实提高了厂房的利用率;对科技创新园、中小企业工业园进行了绿化,破旧房屋进行了改造,提高了入驻企业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与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现代服务业IT产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组织了校企对接会,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为解决锦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资金短缺问题,高新区无偿租赁电子设备给企业使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此外,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建立详实的企业档案,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难题,解决企业发展短板,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延吉高新区作为全市乃至全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协调发展,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一条在东北亚区域占有一席之地且独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为全面开启美丽延吉建设新征程贡献积极力量。

延吉卷烟厂生产车间 李军广 摄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