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电网情缘”

2020年01月22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三代人的“电网情缘”

  今年是赵阳来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作为九台区供电中心抄表员的他,早已不再像过去一样挨家挨户敲门查电表、收电费。现在他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电脑前,面对采集系统轻轻点一点鼠标,就统计完成他所在辖区3000多电力用户的表示数及收费情况。而这一变化,正是祖祖辈辈电力人共同奋斗的结果。

  赵阳的爷爷赵永亮,1945年投身电力行业,长春解放后,他回到了九台区供电公司,1950年,九台卡伦镇开始建设电网,赵永亮作为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那时候,农村电网建设刚刚起步,作为第一批电网人,赵永亮和同事们起早贪黑,一个村一个村架线。遇到的困难更是数不胜数。拿电费查收来说,那时候电费查收基本都是按“人头”和“灯数”来算,而且常常是好几家连在一块电表上,所有的票据都是手写或者是铅打,耗时耗力,抄收工作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前辈们的坚持和奋斗之下,在1974年,卡伦地区就实现了村村通电。遗憾的是,1976年,赵永亮因病去世,同年,赵阳的父亲赵成义进入卡伦所工作,开启了他的“电网情缘”。

  赵成义刚进入到卡伦所工作时,第一份工作就是抄收,进入19世纪80年代后期,电网建设开始飞速发展,用户家中无电表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曾经破旧的老式机械电表也都拆卸下来换上了崭新的电子电表,新换上的电子电表准确度高,功耗小、防窃电能力强。但是缺点也不少:维修复杂,价格高、寿命不长。

  说起曾经的工作经历,赵成义记忆深刻:“那时候,抄表员的工作量很大,每个月每块电表都要记录,回所里登记完,要统一拿到长春,由公司专业部门统一打出纸质发票单据之后,才能到用户家里收费,电统计无误后,再统一将电费上交。非常麻烦。”

  爷爷和父亲两代人的爱岗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赵阳,他从小就梦想着像爷爷和父亲一样,做一名光明的使者。2010年,赵阳从部队退伍后,如愿进入国网长春九台区供电中心(原九台供电分公司),成为了一名抄收员。对于抄收工作,他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从小他就耳濡目染,看着自己的父亲为电力客户服务;陌生是因为随着智能电网时代的来临,电力服务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的电子电表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新型的智能电表成为主角,不再需要工作人员现场查表,而是由智能电表完成采、抄、监、控等工作,准确率几乎达到100%。同时伴随百姓生活几十年的纸质“电费单”也光荣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科学的短信通知方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城市的繁华璀璨,离不开代代供电人的用心守护。一脉灯火,三代传承,从爷爷到父亲再到赵阳自己,这一家三代人已经连续在电力岗位上奉献了75年,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和温暖。(记者 杨悦)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