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百姓的“宜居梦”——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笔

2020年01月22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点亮百姓的“宜居梦”

您家小区的违章建筑物拆除了吗,您家小区楼道的杂物和小广告清理了吗……一直以来,城镇老旧小区因开发建设较早,普遍存在规划建设标准不高、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居民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那么,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年又将有什么亮点呢?

2019年已完成303个改造小区

四平市铁西区铁路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内有14栋居民楼、58个单元、985户、2100多人。为了探索物业管理市场化的新模式,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铁路社区在派出所的牵头下,依托铁路自来水改造的契机,积极与长春热力集团(长热物业)沟通协调,引入长热物业进驻铁路小区,对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居民楼统一修缮,粉刷涂料3万平方米;更换小区楼道内所有扶手;楼顶全部重做防水;绿化小区2000余平方米;集中清理垃圾杂物、违建违停、小广告,完善了小区设施。居民宋女士高兴地说:“家住老旧小区,也能获得和新建小区一样好的环境,亲戚来串门,脸上都有光。”

2018年,省政府出台《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作为六个专项行动之一统筹推进,当年全省完成改造1553万平方米。从2019年起,中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我省831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1566.7万平方米、约21.8万户纳入2019年度中央资金支持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303个,正在改造小区226个,其余302个小区也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如白城市结合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形成“海绵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通化市创新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四平市形成“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推进改造后的小区建立有效的物业管理机制;辽源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改造提升、运营和管理一体化“打包”,并建立绩效付费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梅河口市建立“居民参与+专业公司”的模式,开展调查摸底,提升改造方案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今年47个市县将改造1945个小区

面貌一新的老旧小区,极大丰富了该地区的宜居品质。那么,今年我省城镇老旧小区将如何改造呢?

2019年12月17日,经省政府同意,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电力公司等1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造范围和内容、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内容。

据悉,今年全省47个市县共计改造1945个小区、涉及居民约27万户。目前,各市县已经形成详细任务台账,任务明确到具体的改造小区。改造内容包括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和改观居住环境。

一是改善房屋功能。维修屋面防水;修复楼道灯;修缮破损的楼宇门、屋檐、台阶、楼梯扶手;维修改造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具备条件的设置门禁。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支持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广节能、节水器具。鼓励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二是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区内道路修缮;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排水、通讯、有线电视等各种管线设施和计量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缆线管廊或缆线桥架;完善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配置充电桩;安装小区安防设施,修复小区路灯;设置自行车、电动车棚;划置停车泊位,具备条件的建设立体停车场(库);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居住区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讯、供电、供排水、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停车场(库),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也纳入改造范围。

三是改进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把幼儿园、托儿所、养老、助餐、文体、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规划设计予以建设或改造。四是改观居住环境。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污染;规范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

改造后小区将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做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呢?这是百姓一直关心的问题。

在1月初召开的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管理缺失的问题,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必须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是这次改造工作的一大特点。”据其介绍,所有实施改造的小区都要建立物业管理机构,承担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物业管理方式。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可以组织居民建立自治组织,也可组织建立社区物业管理中心。无论哪种方式,都要将物业管理机构建立起来,而且要尽早组建。要从改造方案制订、工程实施到交付使用,各阶段都要全程介入,做到建设服务并重,齐头推进;既要建立日常物业的付费机制,也要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制度。在改造过程中,把续筹的机制建立起来,旧改不一定像新房子缴纳一笔先存起来,再慢慢使用。可以建立即用即筹的机制,需要用的时候可以通过居民自治组织共同商量,用多少由大家分担。

目前,为指导各地做好这项工作,省住建厅正在研究制定《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把这项工作落实好。避免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出现“一年改、两年新、三年变原样”的问题。

顺应群众期盼,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我省正在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点亮百姓的“宜居梦”。(记者 聂芳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