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闹闹采购忙——来自节前市场的几组镜头

2020年01月22日08: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热热闹闹采购忙

  备年货,迎新岁。在节前消费市场中,人们笑意盈盈忙采购,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做准备。记者采撷了其中的几组镜头,品味年货百态中的新春滋味。

  镜头一:春联上“挤”满了人间愿望

  “过去那些年,一送走灶王,过完小年,只有高小文化的爸爸,也算村中的秀才了,就操起那支使用了多年的羊毫笔,开始为乡亲们写对子。一大早,我家南北大炕放好了桌子,研好了‘金不换’墨汁,就见一个个胳肢窝夹着红纸的乡亲陆续到来……”我省著名民俗学家施立学在《东北年俗》一书里这样写道。

  如今,商品供应越来越丰富,市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印刷品春联。在城市卖场、集贸市场、乡村大集上,过了腊八,卖春联的摊位一出,火红一片,年便近在眼前了。

  前几天,记者在商场遇见一位买春联的大伯。他站在热闹的摊位前,时而念念有词,时而低头沉思——一问才知道,他原来是在挑对联上的吉祥话。

  “对联贴在门上,代表新年的心愿,得好好选选!”大伯说。

  春联的前身是桃符,其上画有神荼、郁垒的神像,意在驱除邪祟。五代时,后蜀国主孟昶在桃符上写下“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句子,成为我国最早的春联,也开启了以对仗句式书写吉语祝福新岁的历史。

  吉祥话就是对联的灵魂,寄托的是一家子来年的盼头。纵观市面上的对联,“富贵”“平安”“吉祥”“如意”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做买卖的就选那些日进斗金的句子,家有游子的就盼平安团圆。春联摊主们都备着内容清单,遇到挑剔的顾客就麻利地递上去——慢慢选吧,总有一款适合你。

  扎堆儿销售的印刷品春联,多数走的是“奢华”路线,红底金字,点缀着吉祥纹样和生肖图案,花团锦簇,好不热闹。当然,也有走复古路线的春联,红纸黑字,简简单单,满足的是怀旧情结。

  这样的春联方便易得,缺点在于新意不足,千人一面。相比之下,自家出品或亲友所赠的墨宝,样式简单,但胜在独一无二,祝福语也更有个性,比如,医学世家贴“花放杏林千枝竞秀,春来药苑百草争荣”;耕读人家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比买来的现成春联又多了一份用心。

  第一批“90后”已年过30自立门户,年轻一代的居家审美正深刻影响着市场供给。记者在商场看到很多文创品牌都推出了自己设计的春联,有“柿柿如意”主题的:国柿家柿万柿大吉,大柿小柿好柿花生;也有“鼠你有福”主题的:钱多事少没烦恼,心宽貌美节节高。

  一家全国连锁的知名书店推出了春联礼盒,里面有笔墨纸砚,春联包括一副写好的和一副可供描红的,价格不低,却很受欢迎。

  从新颖的表达方式到简约时尚的设计理念,这些新派春联传递出的是年轻一代与老辈人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

  闭上眼,古往今来的春联连缀成一条红色的时光隧道,挤满了烟火气息浓郁的人间愿望。在这隧道里走一遭,能看到汉语的珠玑凝结起不同底色的时代记忆,映照出滋味万千的世事人心。

  镜头二:四海美食大“串门儿”

  品美食,是节日永恒的主题。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过年吃什么”是年前人们口头心头最关心的事。逛一逛各大商场里的年货大集,可以和来自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美食相遇:国内的,有江苏的大闸蟹、四川的腊肠腊肉;国外的,有泰国的青芒、俄罗斯的糖果……丰富的产品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南来北往,齐聚一堂,使得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四方味道。

  位于长春市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大型卖场,记者看到,在水果区,榴莲、青芒等热带水果走进严寒的东北;红彤彤的草莓仿佛吹来了春天的气息;黄澄澄的橙子,带来心想事成的美好寓意……

  作为四川、湖南、广东一带的年节美食,腊肉也走进东北,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这不,四川的腊肉摊位前,就不时有人询问、购买,腊肠、腊肉任君选择。

  各种冻品海鲜也是节日市场上的明星商品。帝王蟹、龙虾、海参、鲍鱼……它们整齐排列在精美的礼盒里,很多都是半成品,回家简单加工一下就成了桌上的一道“硬菜”。这些“远客”的加入,给本地居民年夜饭的餐桌上带来了更多新意。

  迎接外来美味的同时,吉林本土的特色美食也正趁着节日热潮四处“串门”。在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商场里,一对中年夫妻在东北特产干货摊位上选购了十几包吉林山珍,有榛蘑、猴头菇、黑木耳、黄瓜钱等,要给广东佛山的亲戚邮寄过去,店主正用礼盒帮忙打包。

  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物流业的发展,四面八方的食物交融碰撞在一起,调剂着人们的生活,丰富了人们的味蕾。年复一年,年节餐桌更替着面貌,把日新月异的生活也涵盖其间。

  镜头三:鲜花贺岁,有“颜值”有讲究

  如今,鲜花已经成为居家生活中的重要点缀。新年新气象,很多人家在贴春联、挂彩灯之余,还会添置几盆色彩缤纷、寓意吉祥的鲜花,让节日气氛更加活泼温馨。

  记者在位于长春市朝阳区工农大路上的一家商场里看到,这里近期有多家花店相继开业。临近春节,各家店里除了发财树、平安树等绿色植物外,新添了各种色彩艳丽的鲜花、干花。银柳染上缤纷的色彩,冬青果实点点如红豆,腊梅娇艳,石斛兰俊秀……或花或果,全都颜值在线,让人爱不释手。

  记者看到其中一家花店辟出一块地方,摆放着摄影设备,一盆娇艳欲滴的北美冬青立在桌上,挂着中国结,旁边摆着福字。翻看店主的朋友圈,最近十几条状态色彩斑斓,照片的主角都是店里的花花朵朵,配上文艺的花语和新年祝福,让人赏心悦目。

  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的线上营销不仅范围广,而且更吸引眼球,以摆拍的形式进一步凸显花的“气质”,也给消费者居家装饰提供参考。

  “春节期间我们不休息,如果需要鲜花,我们还可以送货上门。”店主补充道。

  位于商场一楼的另一家花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业,各色新年花卉已经就位。店主对记者说:“现在过年各家都摆鲜花,我们准备的产品也都是颜色鲜艳、有讲究的,过年都图个吉利嘛!”

  “这是红瑞木,插水里就能活,春天还能发出绿芽。”

  “这是染了色的尤加利叶,花语是‘恩赐’。”

  “这是迎客豆,这是腊梅、这是石斛兰……”店主一一介绍道。

  这些新年花卉有的来自本土,有的是进口的,售价普遍不低。一小扎红瑞木售价近60元,北美冬青70多元一支,插瓶都需要数支组合在一起,所以基本都要花费上百元。

  记者在一家花店里偶遇了家住长春市高新区的郭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年春节都会在家里添几瓶鲜花或绿植。从一盆四色的杜鹃,到节节高的竹子,再到硕果累累的金桔,她都买过。今年,她看中了北美冬青,还准备再挑一个新花瓶搭配起来。

  在热闹的年货市场上,各色鲜花跻身其中,蓬勃而热烈地簇拥着那抹中国红,以年年不同的新意,装点着千万条奔向幸福的路。

  镜头四:“忙年”中满满的仪式感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东北人“忙年”都是有程序的,何时洒扫庭除,何时发面蒸馒头,都是按照约定俗成的时间表进行的。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古老的年俗正经历着迭代、更新,更加和谐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城市里,很多人家忙年的流程都有所简化甚至改变,但仍保留着必要的仪式感。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民间传统的祭灶日,祭灶俗称过小年,从这一天开始,年的序幕就正式拉开了。

  在民间传说里,这一天是灶王爷上天述职的日子。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百姓们就拿麦芽糖祭祀,希望麦芽糖可以封住灶王爷的口,少说这家的坏话。

  “过小年,吃灶糖!”记者在长春市重庆路看到卖灶糖的小车早早就守在了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到了中午,小车上的灶糖几乎售空了。

  在东北,灶糖是只有小年前后才能吃到的特色美食,有原味的、裹了芝麻的、夹了果仁儿馅的,扁的、圆的,各式各样,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冻得嘎嘣脆,又香又甜。要是拿回家,不一会灶糖就会化掉,难咬又粘牙。所以买了灶糖的人们很多当街就吃了起来。

  过年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年夜饭的餐桌上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记者在长春市二道区自由大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里看到,长春某知名面食品牌推出了新年特供面食:火红的年糕鱼、造型别致的馒头、发糕,礼盒装的大麻花……热热闹闹地摆满了展柜,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这家商场的家居柜台前,很多消费者都在给家里置办新碗筷。曹女士正在购买一套餐盘。8个盘子团团围成一个圆,中间的圆盘有隔档,可以盛两道菜。一套就可以妥妥地安放年夜饭桌上的10道菜。

  “这么一大桌摆上,多好看呐!”曹女士喜笑颜开地说。

  各大商场的服装区早已飘起点点红色,新年新品挂在最醒目的位置。一些知名品牌和迪士尼联名,推出了米老鼠系列服装,经典卡通形象借中国鼠年,又火了一轮。

  这些年,人们常感慨年味淡了。而在节前市场逛一逛,仍然能感受到年俗蓬勃的生命力。它或许不再古老而繁琐,或许就藏身在人们的年货清单里,随时代脉搏有了新的律动。(记者 徐慕旗)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