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暖心!吉林红嘴村7年坚持给村民发“年终奖”

李思玥

2020年01月20日21: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历腊月二十六的一大早,红嘴集团的大厅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村民,会议室门口排起了长队,集团公司又给村民们发春节大红包了!“太高兴了!作为红嘴的村民,我们特别欣慰,特别自豪!”今年66岁的孙成会领到了红包,喜悦的心情洋溢在脸上。

红嘴村位于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是原四平市条子河公社红嘴大队第二生产小队。红嘴人用40多年的艰苦创业改变了过去“光棍四五十,干活没分值,牲畜没饲草,家家没粮吃”的状况,红嘴从贫穷落后的生产小队发展成为现代大型企业集团,建成了生产发达、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还荣获了“2018年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村民领取到新年红包喜笑颜开 李思玥 摄

村民领取到新年红包喜笑颜开 蔡哲 摄

村民依次领取红包 李思玥 摄

红嘴村过年发红包,到今年已经是“七连发”了,七年来红嘴集团累计为村民发放红包2298万元。今年,红嘴集团再次拿出200万元,发放给村民,让每家每户都过个欢庆年。

“今年是我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50周年,如今乡镇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初心不能忘,我们每年把税后的利润拿出来一部分,春节前给老社员们分些钱,买点年货。”红嘴集团总公司总裁卢志民说。公司成立35年来,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理想不动摇,实施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以城市化改造农村的解决“三农”问题的发展战略,把一个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生产小队改造成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率先建成了全面小康,实现了农村变城市、农民转市民的美好梦想。

“以前我住小平房没吃没喝,现在我住在106平的楼房里。”村民郭凤英是红嘴的老村民了,谈到过年发红包,激动得落泪,“总裁70多岁数了还给我们老百姓造福,我们这里取暖费、物业费什么都不要,年年还能领到钱,我们心里真的很感激。”

村民们自掏腰包购买鞭炮庆祝 李思玥 摄

领到红包的村民孙成会兴高采烈地购买鞭炮 李思玥 摄

村民们放鞭炮庆祝 李思玥 摄

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 蔡哲 摄

红嘴集团作为吉林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面红旗”,截止2011年企业改制前,集团公司集体资产累计达到了100亿元,累计上交国家税金近100亿元,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创下了“神州第一屯”的奇迹。企业改制后,累计为村民分得的红利就达1.5亿元,村民们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

村民才凤林说:“企业改制时,我分到了100万元,集团公司还为村民办理了社保医保,基本养老金到现在已‘15连涨’了,我和老伴儿光社保收入一年就有6万元,再加上集团公司春节发的红包,两口人年收入近10万块钱,现在我是衣食无忧,晚年幸福,过去连做梦都没想到,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党!”

红嘴村的村民们每年领到红包后,都会自掏腰包购买鞭炮庆祝,“感谢党,感谢集团这些年始终心系红嘴村民,带领红嘴人共同致富,现在我们的年轻人有工作,老年人有社保,生活无限的美好!”村民徐会清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