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以队为家,愿做森林消防的儿子

李洋

2020年01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月17日是北方地区小年的日子,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二十几度,但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却很热闹。这天下午,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的新队员徐伟贺,正和他的队友们为晚上的聚餐做准备。剁肉馅、揉面团、擀皮儿……你一言我一语,包完饺子再集体来张自拍,农历新年还未到,大队里已年味十足。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的新队员包饺子庆祝小年。李洋 摄

2020年春节将是徐伟贺来到新训大队过的第一个年,他对新年的到来充满了期待,“队里人多,过年有意思!有家的感觉,不像以前只有自己……”

在徐伟贺十几岁的时候,父母相继去世,对于年少的他来说,本来热热闹闹的春节反而让他感到孤独。今年,徐伟贺在新训大队有了“新的家人”,也让他重新拥有了温暖的港湾。

徐伟贺。李洋 摄

“新队员入队前,我都会对他们做一些了解。在得知徐伟贺的情况后,当时很‘头大’,很担心他适应不了队里的生活。所以中队里也会特别关注他,给予他帮助,但后来我发现最初的担心完全多余了。”新训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王超说:“伟贺很阳光,很开朗,在队里表现得很积极,一笑的时候露出两颗小虎牙,队友们也很喜欢他。”

“指导员和班长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无法言喻,我感激在心里。有时候生怕自己的不足给班级拖后腿,让班长和队友们失望。”徐伟贺说:“刚入队时,曾做什么都小心翼翼,就怕做不好。指导员总是开导我,让我和队友们相互帮助、互相促进。为了让我们更快融入到一起,班长经常组织我们搞活动,让我们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就是这样我和队友们更加亲密、更有默契了。”

徐伟贺。李洋 摄

队友之间的友情,也让徐伟贺感受到了久违的、属于家的温暖。前一段时间,队友李国武的母亲要来中队探望,探望前还特别打电话问徐伟贺想吃什么,还缺什么。“当时觉得心里很暖和,见到国武妈妈时,我说了句‘妈妈,我爱你!’”这一声妈妈,让队友李国武的母亲甜的合不拢嘴,也让徐伟贺对这个集体、这个家产生了特别的归属感。

徐伟贺和队友们在一起。李洋 摄

再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这批新队员就将走向实习岗位,接受任务的磨砺。徐伟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会努力把体能练好,把本领学好,锻造“不畏火魔,勇上一线”的真本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来到中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早就已经把中队当成我的家,把队友当成我的家人了。以队为家、以班为家,如果可以,我愿做森林消防的儿子”徐伟贺说。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