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吉林省计划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

2020年01月20日08: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今年 我省计划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

1月19日上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在长春召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重点抓好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七个方面工作。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全面建立城市主体责任制,推动全省房地产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

着力构建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城市困难群众和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坚持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以规范发展公租房为抓手,以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为创新点,建立防棚改逾期长效机制,稳步提升住房保障工作效能。全年计划改造城镇棚户区1.8万套,计划发放公租房保障家庭住房租赁补贴10万户,计划解决棚改逾期未安置问题1.1万户,计划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质量。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人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继续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实现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开展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

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补齐城乡差距短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把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和财力向农村倾斜,提高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到2020年底,全省114个重点镇和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建制镇生活污水要得到治理,基本完成全国信息系统显示的较大规模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

深入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促进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要准确掌握并切实解决制约我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性难题,把握好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通过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认定查处力度,继续清理注册执业人员“挂证”行为。加快推广绿色建筑。逐步实施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力争到2020年底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超过60%。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狠抓推进落实,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记者李志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