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就业局真情帮扶暖人心 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显真情

2020年01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怎么办?这马上就要去象山打工了,家里还有那么多蜂蜜没卖。”“不用愁,我们来帮你卖。”敦化市就业局农村科科长高燕安慰魏绪春说到。

2019年金秋时节,敦化市贤儒镇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魏绪春通过敦化市就业服务局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东西部劳务协作准备劳务输出到象山。魏绪春在家时从事蜜蜂养殖,家中母亲智力残疾并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女儿肢体残疾在职高上学;儿子先天性溶血性贫血、肢体残疾、智力残疾、言语残疾,在敦化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妻子肢体残疾,在市区内陪读,全家的经济来源都压在了魏绪春一个人的身上,生活一直过得很拮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摸排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与他沟通欲安排他去象山通过劳务赚钱填补家用。为了改变现状,魏绪春决定听从市就业局工作人员的劝说与安排去象山务工。

秋收过后,前往象山务工的日期到了,在敦化火车站魏绪春向前来送行的市就业局农村科科长高燕讲述还有68桶蜂蜜囤积在延吉一亲属家一直没有卖出,这件事情让他一直寝食难安。高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慰他不要着急,并及时将该情况通过电话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立即嘱咐高燕负责处理此事,让魏绪春安心去象山务工。

带着感动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魏绪春同其他4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登上动车前往象山。至此,敦化市累计共有1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宁波市象山县务工,开启了他们新的生活。

魏绪春走后,高燕联系了魏绪春在延吉的亲属邮寄回两桶蜂蜜样品,在确定蜂蜜质量无误后,高燕通知魏绪春的亲属将剩余的66桶蜂蜜送至敦化。收到蜂蜜后,高燕和她的同事们通过在市扶贫工作人员群及人社局、就业服务局、乡镇人社所工作群里发消息宣传动员,大家转发朋友圈,很快“订单”就陆续下达,利用工作之余和下班时间,高燕和她的同事们分工做了“快递员”和“包装工”。蜂蜜一桶、两桶的卖出,最远销售到了杭州,上海、北京,每销售出一桶,高燕都及时的通过微信将款项转账给在象山务工的魏绪春。当还剩下24桶的时候,正好象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到敦化来对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把剩下的24桶蜂蜜全部买走了。至此,一直让魏绪春烦心的68桶蜂蜜全部销售完毕。

据了解,近两年以来,敦化市就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立足建档立卡户实际需求,真心实意帮助生活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立精准台账、及时更新用工信息、开展技能培训、开展专项服务等措施,不断推进贫困劳动者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2019年年初,敦化市就业局召开扶贫劳务协作专题会议,按照国家、省、州关于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安排部署,对照东西部协作考核办法和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召开了16个乡镇人社所长会议,依托乡镇人社所、村人社服务站,逐村逐户对贫困人员进行“过筛式”摸底调查,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实名信息库,农村贫困劳动力省外就业人员台帐、农村贫困劳动者有转移就业意愿未实现就业人员台帐,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技能状况、就失业状况、培训和就业意愿等信息。截至目前,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4人,除3人因照顾孩子上学或家属生病等原因无法就业外,其他26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为使赴象山务工人员稳得住、干得好,敦化市就业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象山地区开展对接,全面了解象山企业用工需求、技能需求、工资待遇等情况,筛选工资待遇好、适应程度高的岗位。象山县推介的3家企业都是上市或计划上市的企业,发展前景好,劳动强度低,工作环境整洁,月工资收入高的可达9000元,低的也有4000元,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提供空调房住宿和免费午餐,设有健身房、图书室随时向员工开放,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企业有科学的激励机制,员工入职半年后即有资格参加企业的内部招聘,获得更理想的职位,从而给他们提供了一条上升通道。敦化市务工人员郑林最多时每月收入9000多元,经过近1年的务工积蓄,郑林返回家乡决定自主创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启新的生活。

为了让务工人员顺利融入企业,敦化和象山两地人社、就业部门敢于突破,确定了不超过6个月的务工适应期,适应期内予以生活补助(象山每月补600元),同时还为他们提供往返机票,购买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每到节假日都为务工人员送去慰问品,印制《外出务工人员实务手册》。同时,对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对岗位不满意的尽量调整,有问题随时解决。敦化市务工人员何兆松在象山患病,了解相关情况后,敦化市人社局为其代垫医药费1万元,并协调新农合、民政等部门,为他全程代办报销手续,象山人社局也给予他5000元捐助。

为形成经常性联系机制,敦化与象山两地互设扶贫劳务工作站,负责劳务协作日常工作。象山就业部门协调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累计向敦化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敦化市2019年举办扶贫招聘会20场,每场都把东西部协作作为重要内容,专门安排展位、安排专人代象山企业招聘。同时每季度入户1次,共计入户200人次,把象山就业信息送到贫困户家中。除与象山开展协作外,敦化市就业局还通过其他渠道与宁波市北仑区开展协作,向北仑输出公安辅警28人。

一串串数字,记录了敦化与象山两地扶贫劳务协作的成果。展望未来,敦化与象山两地扶贫劳务协作将向着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的方向迈进。 (敦化市就业局 杨学孔)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