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吉林故事

——吉林省舞台艺术创作亮点回眸

2020年01月15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吉林故事

  大戏接连登台,小戏成串上演,无论城市,还是乡镇,不管是剧场舞台,抑或是社区大院,观众在哪里,精彩的演出就在哪里。

  2019年,是吉林观众收获颇丰的一年;2019年,是吉林文艺大展身手的一年;2019年,是吉林舞台备受瞩目的一年。

  创高原、攀高峰,吉林精品剧目精益求精;展示特色、挖掘人才,吉林地域文化志存高远;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吉林群众就是吉林文艺创作的根基与厚土。以创作为锹,深挖吉林沃土下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把文艺人才作种,浇灌勤奋与进取之汗水,最终开出芳香四溢的花。其香传千里,讲述吉林故事;其根深百丈,激荡家乡豪情。

  精品舞台艺术持续发力

  2019年,我省的几部舞台艺术精品在全国范围内备受瞩目——京剧《杨靖宇》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亮相,入围了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奏响国家大剧院,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舞剧《人·参》参演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这些耀眼的成绩证明着吉林舞台艺术一直以来的提升与进步。而吉林舞台艺术的新作品,也在2019年花香隐隐,厚积薄发。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省接连推出了两部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的大型民族舞剧——《杨靖宇》与《红旗》。由省歌舞团排演的舞剧《杨靖宇》,深挖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英雄事迹等红色文化资源,为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让老一辈革命英雄的精神和优良传统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舞剧《红旗》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图强的历史进程为背景,讲述投身中国汽车工业的两代人的感人故事。用艺术的形式讲述吉林故事,是吉林舞台艺术创作的核心,立足吉林、辐射全国,结合地域内涵、谱写时代新曲,吉林舞台艺术精品深思考、高站位,因而走向了更大的舞台。

  牢牢抓住吉林特色,是吉林舞台艺术创作最清晰的表达方式。2019年是吉剧剧种创建60周年,作为最能代表吉林特色的地方戏曲剧种,吉剧有两部全新作品登台亮相。《怀德县令》出自公主岭市吉剧团,是一部以怀德县(公主岭市前身)历史人物张云祥为原型创作的廉政题材剧目。这是近几年来该剧团打造的第3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吉剧,虽然是小型文艺院团,但公主岭市吉剧团让人看到了吉剧的深厚基础,以及吉剧人坚持不懈的奋斗与努力。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排演的《小村故事》则是一个发生在长白山深处的小山村里,年轻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小人物、小故事,讲述大主题、折射大情怀,展现了吉剧的朴实基调与人文关怀。

  吉林小戏精彩纷呈

  小戏在我省群众基础极为深厚,以二人转、拉场戏、戏剧小品等为代表的吉林小戏每年都会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2019年是吉林戏剧的“小戏年”,12月,观众迎来了两年一度的小戏盛会——第九届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艺术节前身为始于1979年的“吉林省二人转新剧目推广会”,这个艺术节已累计推出原创作品近2000个,让韩子平、董玮、闫学晶、闫淑平、佟长江等一众二人转表演艺术家为广大观众熟知。

  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是吉林小戏作品涌现的高峰期。在2019年的艺术节中,16家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新近创排的近百个二人转、戏剧小品轮番登场。作品虽多,依然部部保持水准,艺术节开幕前的3轮剧本讨论加上相关专家在全省的审查把关,保证了作品的高质量输出。

  艺术节也是二人转作品和青年艺术人才的大集会,有省民间艺术团这样致力于为民服务的省级院团,也有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这样根基深厚的县级院团,还有和平大戏院这样已然成为吉林文旅接待窗口的民营院团。不同院团推出的作品各不相同,有的更注重题材把握,有的充分展示二人转传统特色,还有的在传承的同时蓄力创新。而艺术节评选出的“四大名丑”“四大名旦”也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让人欣喜地看到,二人转艺术人才的培养在吉林大地上从未“降温”,在这里,培养得出人才,也留得住人才。

  文化惠民助推艺术创作

  “送演出下基层”是我省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2019年,我省“送演出下基层”近3000场,全省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积极参与其中,深入到乡村大院和农户、城市社区、学校和军营等地,极大地丰富了我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下基层的过程也是各文艺院团艺术创作人才积累素材的过程。下基层演出与剧场演出不同,是更贴近群众的一种演出方式。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演员与百姓距离更近、沟通更频繁,往往其中一个环节就会触发创作灵感,省曲艺团创作的《我的土地我做主》等多个节目就是由此而来。

  下基层也充分发挥了各文艺院团的不同演出特点。结合各个主题,各院团创作了不同的节目在基层演出,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时事内容或法律知识。如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创作的禁烧秸秆主题节目《引火烧身》、省曲艺团创作的普法节目《法治护航新时代》等,都是在自身表演特点的基础上,创作出令人印象深刻、通俗易懂的节目。

  下基层助力省内艺术人才创作出优秀节目,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这些节目常演常新,更重要的是通过下基层演出让百姓有所得、有所学。韩子平、董玮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家在下基层过程中发挥了文艺工作者的带动作用,以身作则向群众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与此同时,一大批青年艺术人才也在下基层中得到了锻炼,逐渐向艺术前辈靠近,成为能够带动群众的“榜样”。

  回顾2019年,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硕果累累,精品创作主题鲜明、地方小戏特色十足、惠民演出以文化人。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各文艺院团的一批新剧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2020年将会翻开怎样的新篇章?敬请期待。(记者 裴雨虹)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