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吉林两会特别报道·地方两会进行时

吉林省人大代表金雄:培养海洋经济相关人才 服务好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2020年01月14日19: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4日电 (李洋)“对接好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好海洋经济学科,培养好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化人才,这是延大人的初心和使命。”1月13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长春召开,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延边大学将着重建设海洋相关学科,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  李洋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应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连通“冰上丝绸之路”、加快“长珲欧”开通、加快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扩区改造……多次提起珲春,也折射出吉林省对于发展海洋经济的迫切需求。

珲春连三国通五国,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吉珲高铁客运专线、长珲高速公路、中俄珲马铁路、“长珲欧”货运班列、陆海联运和铁海联运航线开通运行,为经贸往来提供了便捷的跨境物流通道,也为珲春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提供了保障。

政策的重大利好必须得有人才上的配套输出。“2019年,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整体搬迁至珲春校区,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珲春校区打造成培养具有经贸、物流、旅游、地理、生态、环境、生物等海洋经济相关知识,服务‘一带一路’和东北亚区域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基地。”金雄表示,延边大学现已初步形成延吉校区和珲春校区“一校两翼”的办学格局。

金雄建议:吉林省在做好粮食、汽车、生态、旅游大文章同时,应注重海洋经济的发展。“通江达海、通江落地。我认为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的增长极,因此大力培养海洋经济相关人才尤为重要。延边大学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海洋科学相关课程纳入教学目录中,为延边州对外开放发挥延大人的智慧。”金雄说。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