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林省委书记向延边州提出新要求

李洋

2020年01月14日13: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我要报告一个好消息,在我们合作社有的户能养上一万只鸡,今年就赚了50万元左右。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可以说,我们合作社已经走在脱贫致富的前列了!”来自敦化市全发蛋鸡饲养合作社的赵秀云算了一笔账。现场,记下这笔账的,是坐在她对面的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

13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长春召开,巴音朝鲁来到延边州代表团,和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延边州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城拔寨、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巴音朝鲁说。

2019年,巴音朝鲁8次赴延边州考察,15次对延边州工作进行批示,为延边州干部鼓足了干劲儿。

“完不成指标嘴上起泡,完不成任务睡不着觉!新的一年,我的第一任务就是把公司的6200位员工的信心树立起来。今年我们实现了工资五年连涨,坚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来自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的杜友兰的发言让现场的气氛热闹起来。

“我建议省里大力支持农村产业项目融合发展,并且建立脱贫巩固提升长效帮扶机制,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图们月晴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光秀说道:“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扶贫干部,我最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日前在扶贫返程途中因车祸不幸遇难的三位扶贫干部的名字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动容。”

现场。李洋 摄

今年以来,延边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取得了可喜成绩。和龙、龙井、图们脱贫摘帽;汪清、安图达到摘帽标准;3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9006名贫困人口减少至3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6.5%以上,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

在听取金寿浩、王库、金雄等代表发言后,巴音朝鲁强调,要坚持稳定脱贫,把防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从严考核评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和攻坚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任务、底线任务,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精准、稳定、可持续,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