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进行时

【提案议案】吉林省政协委员华树成:全力推进医保脱贫攻坚 减少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2020年01月13日20: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3日电 (马俊华)2020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吉林省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60%以上,2020年将重点实施十个方面36项民生实事,其中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

“近年来,我们医院在执行医保的政策过程中有些创新的做法。从2019年3月1日起,我们医院成为了吉林省唯一一家开展肝移植手术按病种付费试点医院。”华树成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院长,多年的基层医院工作经验让他对医保报销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

据统计,自2019年3月1日起至2019年底,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进入肝移植病种付费的共44人,人均报销14.7万元,其中恶性肿瘤组18人,平均报销13.3万元;非恶性肿瘤组26人,平均报销15.2万元。按病种付费医保报销费用是既往普通医保报销费用的2.26倍,报销比例提高了18%,自费比例下降了21%,人均替患者多节省了8.2万元费用。切实减轻了患者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充分发挥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提升医保报销比例,把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给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华树成一直以来最关心的议题,他认为,医保还应该更加关注“一老一小”这“两头”,“一老”就是老年人超过70或75岁,报销比例应该加大;“一小”就是儿童、新生儿,他们得的疾病例如白血病、实体肿瘤等报销比例和报销的范围都应该加大。

“医保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最根本的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应全力推进医保脱贫攻坚,通过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康复疾病,减少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华树成说。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