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赢得稳增长——公主岭市经济建设扫描

2020年01月13日08:1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三抓”赢得稳增长

  对于公主岭来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极富挑战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公主岭市坚定实施“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稳增长”抓项目、抓民企、抓“嫁改”,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实现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抓项目,迎来“扎堆”入驻

  项目,尤其是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2019年,是全省项目建设年。公主岭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决策部署,力度大、措施实、效果显。全年开复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102个,完成年初任务的107.4%,投资总额38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42.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竣工或投产,项目数量、质量和规模创历史新高。

  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恒大花溪谷及文化旅游项目一期投资49亿元,打造千亩低密宜居小镇,坐拥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水乐园,国庆节7天销售50亿元,创下恒大集团东北销售历史上的新纪录;总投资1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吉林)总部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园项目,现代化的仓储库房已经建成,这里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智慧家居物流中心;吉林省广远工业园作为公主岭市最大的模具工业园区,将引入生产、研发汽车模具、零部件、智能自动化工艺装备企业,为一汽集团等大型企业配套;投资18亿元的韵达吉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将有效促进公主岭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拨拨质量高、体量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扎堆”入驻,奏响了公主岭经济发展的最强乐章。

  好局面来之不易,“项目推进三大体系”功不可没。“项目推进三大体系”即“任务指标、服务保障、考核奖惩”。任务指标:年初将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开发区和乡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服务保障:建立“六位一体”项目服务机制,即市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跟踪、审批部门领办、项目中心统筹、责任单位落实、市政府联席会议解决问题。仅市级领导包保项目一项,全年开展对接110多次,协调解决50多个困难和问题;考核奖惩:出台项目建设考核方案,月调度、季通报、年兑现。

  与火热的项目建设相呼应的是紧锣密鼓的招商引资。2019年,公主岭市按照“产品走出去、项目请进来”的总体思路,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叩门招商”,各级干部挖掘资源“虎口夺食”。天不负人,全年深度洽谈项目近百个,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包括政府投资类项目)53个,其中10亿元以上20个,合同引资额1370亿元,创全市招商历史最好成绩。

  抓民企,贡献率高达79%

  民营经济是稳增长的主力军。

  一组数字为证。2019年,公主岭市民企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8.7%;实缴税金16.7亿元、同比增长4.6%;从业人员30万人,同比增长8.6%;个体工商户数达到68033户,同比增长8.6%;私营企业户数达到7262户,同比增长8.7%。民营经济对总体经济贡献率高达79.3%。

  帮民企扩规模。筛选一批行业前景佳、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作为培育对象,纳入全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2019年培育企业20户。对年主营收入500—2000万元的规下小微工业企业,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引导和督促年营业收入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尽早上规升级。

  为民企优环境。推进审批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时间、工商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压缩至3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82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66个工作日;审批机构全部进大厅,网上并联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助民企破瓶颈。出台实体经济扶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1.2亿元。集中处理开发区土地款返还、用地指标、手续办理等70多个遗留问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93亿元。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培训企业家210人次。

  抓“嫁改”,盘活存量带增量

  嫁接改造是稳增长的强引擎。

  公主岭市以存量带增量,2019年通过嫁接改造等方式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21户,唤醒“沉睡的资本”,快速形成产能。

  合作盘活。开工不足的益德尔与上海马勒合作,新增税收1000多万元;吉林双赢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因缺少订单停产一年,与产能不足但订单量大的惠林汽车公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出售盘活。怀德秸秆综合加工厂将近万平方米闲置土地直接出售给博镪公司。博镪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产3万根汽车后桥生产项目,现已投产。

  租赁盘活。通过租赁嫁接,吉林省福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实现正常生产,并安置就业140余人。(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