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进行时

【提案议案】吉林省政协委员台丽伟: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实现健康老龄化

2020年01月12日19: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2日电 (马俊华)“我是一名基层的养老行业工作者,从事养老工作二十多年,我经历和见证了养老事业的发展和变化,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势在必行。”

2019年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地调研让台丽伟感触特别深。她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一些城市老旧小区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老旧小区的多层住宅,一般都没有电梯。对于年纪稍大或者腿脚不便的住户而言,上下楼梯不太方便。“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成为广大老百姓的期盼,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民生问题。”台丽伟说。

据介绍,吉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接近407万人患有慢性病,占比达72%,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则超过90万,占比16%,老龄化形式严峻。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了台丽伟的心头事。

她建议加快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在《“健康吉林2030”规划纲要》的基础上,出台细化政策,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模式,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定的目标要求,政府可在场地提供、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适当扶持,鼓励具备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作为试点单位,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总结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全面加强“文养结合”模式,政府通过政策机制和鼓励措施,大力支持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社区等社会力量合理开设老年大学,还可以通过开办兴趣班、讲座等丰富老年人的生活;鼓励探索“旅居养老”模式,尝试与省内外提供养老服务和旅游服务的企业机构结成联盟,充分整合养老、旅游、出行、食宿等各方面优势资源,精心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旅居养老”内容;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模式,鼓励有基础、有规模的养老服务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开展“智慧养老”,量身定做实施方案,完成智慧化养老的升级。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