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两会】2020年吉林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2020年01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2日电 (李洋)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2日在长春开幕。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代表吉林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吉林省将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奋力冲刺,攻城拔寨,交上合格历史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报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必须坚持高站位、务实抓,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既坚决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又举一反三,全方位扫描,主动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把握脱贫攻坚质量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既看数量更看质量,脱真贫、真脱贫。要盯紧每一户每个人,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把各项脱贫举措定准定好,并全程关注实施效果。坚持边脱贫边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实现脱贫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切实做到“四个不摘”,关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加强监测和帮扶,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产业扶贫,完善保险保障机制,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坚持扶智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不仅要脱贫,今后还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扎实推进污染防治

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报告提出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实现阶段性目标。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优良水体比例达到62.5%以上,河湖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4.2%以下。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有序推进清洁取暖。持续推动辽河流域、饮马河、查干湖治理保护,全面消除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继续抓好城市出入口周边及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绿盾”专项行动和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务,确保销号清零。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开展国土空间保护和修复。配合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报告指出要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确保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坚持“不无序刺破引爆,依法控人控资产控账户,穿透流向,追赃挽损”,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类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完成非法集资陈案三年攻坚行动阶段性处置任务,巩固突出风险稳步趋降态势。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