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进行时

【提案议案】吉林省政协委员刘文丰: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确保学校后勤保障 促进校园安全

2020年01月12日13: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2日电 (马俊华)“在关注一线课堂教学的同时,校园安全问题面临越来越多的复杂局面,学校管理后勤服务安全保障工作不完善的问题成为制约学校管理质量提升以及促进校园安全的瓶颈之一。”

据介绍,当前吉林省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短板日益补齐,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刘文丰委员通过对吉林省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实地调研发现,吉林省各学段60%以上的学生集中在城区学校,而这些城区学校大多数无法自行解决安保、卫生保洁、电工、更夫值宿等工作。

 

刘文丰委员通过对吉林省9个地市州的32所学校抽样调查,发现其中30所学校卫生保洁人员、电工、更夫值宿等工作采用学校雇佣临时工的方式解决,只有两所学校的保障性服务是采用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加以解决的。

“如何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平安的校园是我一直以来所关心的。今年我的建议是《关于将义务教育学校后勤保障管理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促进校园安全》”刘文丰说。

她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资金保障,立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规模和需要,为城区学校配备一定数量的安保、保洁、电工、更夫等服务性保障性工作人员;完善管理机制,保障服务质量,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管理公司对该类服务型保障性人员进行管理。建立政府、服务公司与学校三者的有效互动平台,服务公司要提高岗位准入标准,细化管理过程。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实施用人学校考核,教育行政部门监管,服务质量与工人工资挂钩的管理方式,实现保障性工作管理的最优化,确保校园安全;提高服务意识,充实服务内容,加强对保障性工作人员培训和考评,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教育发展更优质,后勤保障性工作高质量开展是保证学校教学活动、保证校园安全的坚实后盾。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