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長春退休工人范恩武堅持志願活動數十年——

“把服務大家的事一直堅持下去”(守望)

本報記者 門杰偉
2024年04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范恩武在為居民義務修鞋。
  本報記者 門杰偉攝

  “范師傅,我這鞋開膠了,您看還能修嗎?”“沒問題,拿來我瞅瞅。”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長新街道雙利社區,范恩武一把接過社區居民遞來的鞋子,滿是老繭的雙手麻利地忙活起來……

  從幫助身邊人到服務社會,從一個人獻愛心到帶動更多人加入志願服務團隊,1951年出生的范恩武用點滴善舉踐行著“多為群眾做好事”的諾言。多年來,他堅持每天走街串巷,為群眾提供義務服務,累計修理了4萬多雙鞋子、2萬多輛自行車等。前不久,范恩武獲評2023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

  “鉚著一股勁,得把大家的事兒辦好”

  “小時候,聽到大人們說起雷鋒等人物事跡,我的心裡就埋下一顆向他們學習的種子。”范恩武覺得,人這一輩子,就應該投身於為人民服務的事業和目標中。

  進入長春市第二面粉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機會,范恩武為同事修好了一雙磨壞的鞋子。漸漸地,范恩武的手藝贏得了大家好評,他也免費幫工友們修鞋、修自行車。1982年,范恩武與志同道合的工友一起,自發組建了“學雷鋒為民服務隊”,在工作之余走進學校、敬老院等提供義務服務。

  一個面粉廠工人,從哪裡學的這些手藝?“都是現學的。”范恩武笑著說,當年,他經常蹲在路邊看別人修鞋、修自行車,后來索性上門拜師學藝。“我前前后后用壞了五六台修鞋機器。”范恩武說,“當時就是鉚著一股勁,得把大家的事兒辦好。”

  2003年,退休后的范恩武又開起了修理亭,無償為軍屬烈屬、殘障人士、環衛工人等群體提供修鞋、修車、修輪椅等服務。為了滿足更多人的需要,2018年,范恩武蹬起了三輪車,走街串巷為群眾服務,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心裡學雷鋒、做好事的熱情一直在”

  為了適應多樣化的需要,范恩武不斷學習新的技能,自學了包括理發、磨菜刀、疏通下水道等在內的手藝。“我心裡學雷鋒、做好事的熱情一直在。”范恩武說,“隻要有需求,我就會把服務大家的事一直堅持下去”。

  今年77歲的孫蘭香是一位獨居老人,前些年生了病,就一直坐輪椅。熱心腸的范恩武知道孫蘭香的情況后,主動上門提供幫助。“這10多年,無論是家裡東西壞了,還是要交水電費,范師傅總是熱心幫忙。”孫蘭香說。

  令孫蘭香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發生在2022年初春的一個夜晚。“那天晚上11點左右,家中水管突然裂開,水止不住地往外流。”孫蘭香回憶,行動不便的她當時急得直冒汗,急忙給范恩武打電話。接到消息后,范恩武不到10分鐘就帶志願者趕到她家。先把水管堵住,又把地面上的積水清理干淨,直到收拾妥當才放心離開。“有范師傅在,我們就覺得很安心。”孫蘭香說。

  更多人從范恩武的幫助中受益。除了主動清理社區衛生、在寒冬臘月志願清雪、調解社區居民糾紛以外,他還定期上門為老人、困難群眾免費理發,照料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如今,范恩武已經成為社區居民身邊的“親人”。

  “讓整個社區的氛圍更加和諧友善”

  年復一年,范恩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著身邊的人,帶動更多志願者加入愛心事業中。

  前些年,社區組織了20多人的志願者團隊。志願者發揮各自的專業技能,為社區居民提供義診、理發等服務。“范師傅的好人好事不僅帶動了更多人加入志願團隊、服務群眾,也讓整個社區的氛圍更加和諧友善。”雙利社區黨委書記秦娜說。

  在義務服務周邊人的同時,范恩武還通過捐款捐物等方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退休后的20年間,范恩武每年都給學校、環衛等單位捐獻書刊、醫療包、礦泉水、鞋墊、手套等物資,並省吃儉用堅持為困難居民、軍屬烈屬、孤寡老人等捐款,累計捐款捐物價值80萬元左右。

  “我畢生的夢想就是像雷鋒那樣,全身心投入為人民服務之中。”范恩武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06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