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全力備春耕 “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正當時

人民網記者 王海躍
2024年04月1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春和景明,萬物復蘇。吉林省全年糧食生產的“首戰”——備春耕正在進行。

天剛蒙蒙亮,吉林省舒蘭市平安鎮,學明水稻種植家庭農場主李學明已來到大棚裡查看幼苗長勢。“我們3月22日開始培育水稻秧苗,現在育苗工作結束,每天進行日常養護,就等著5月中旬插秧種地啦。”

春耕春播是糧食生產的基礎,是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的關鍵一環。當前吉林省各地正掀起備春耕熱潮,各項工作壓茬推進,按照國務院印發的《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方案(2024—2030年)》,牢牢保障糧食安全。

黑土地保護+高標准農田建設

走基礎設施完善的增糧之路

2020年7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期間,來到地處鬆遼平原腹地的梨樹縣,在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地塊,聽取吉林省和梨樹縣農業發展和機械化、規模化種植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梨樹縣是全國產糧大縣,自2007年以來,研究與推廣梨樹模式已有18個年頭。

梨樹縣備春耕進行時。李坤攝

梨樹縣備春耕進行時。李坤攝

4月10日一清早,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就來到科研基地,查看土壤墒情、秸稈量等等。抓起一把黑土,王貴滿喜出望外:“就這油黑、鬆軟的土,種啥豐收啥!”

啥是梨樹模式?為啥能把黑土地保護得這麼好?王貴滿打了一個比方:“用秸稈給黑土地‘穿衣蓋被’,關鍵是少動土。”通過玉米秸稈全覆蓋免耕技術,保護黑土不被大風刮走,降雨時也可有效減少土壤流失,秸稈腐爛后還能變成有機肥料。

為了測出梨樹模式到底能產多少糧,王貴滿團隊選取了1.5畝土地進行試驗。截至2022年,“梨樹模式”研發基地已連續4年突破每畝地產一噸糧。

如果擴大規模、擴大面積,畝產也能實現“噸糧田”嗎?帶著心中的疑問,2023年,王貴滿團隊選了一塊大約75畝的田地進行試驗,結果依然喜人。

回想起以前“地塊積水”這個老大難,王貴滿不禁感嘆道:“那時種地,最怕下大雨。積水在田裡排不出去,庄稼澇得不咋長,有的苗都淹死了。看著一點點長起來的庄稼在地裡東倒西歪,別提多心疼了。”現如今,“旱能澆、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給農民吃了顆“定心丸”。灌溉排水、農田電網、田塊整治……老百姓的心頭難題得到了解決。據了解,高標准農田配上農技指導、良機下田等,相比傳統農田,畝產有望再提200斤。

“黑土地保護給吉林省農業打下了好底子,高標准農田建設給好田配備了好設施,我們的目標是一年比一年增收。”王貴滿信心十足。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走科技支撐有力的增糧之路

坐落於公主嶺市的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現代種業產業園內,顆粒飽滿的玉米種子經風篩、灌袋、包裝等流水作業后,走向市場。

鴻翔種業有限公司種子加工流水作業一氣呵成。人民網記者 王海躍攝

鴻翔種業有限公司種子加工流水作業一氣呵成。人民網記者 王海躍攝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

“從九幾年開始,這條街就賣種子,那時候品種、商戶數量沒這麼多,現在這條街至少得有100多家商戶,而且種子品類多、質量好,每年1月到3月是人氣最旺的時候,很多外省的人都來這裡找好種子——好地配好種,產量年年增。”公主嶺市東興隆農機作業服務合作社法人李振軍口中說的“這條街”,就是在公主嶺有著響當當名號的“種子一條街”。

近年來,公主嶺市深入推進種業振興工程,本市種子企業自主繁育的玉米品種410個、水稻品種155個、大豆品種48個,形成了“公主嶺種子”品牌。目前,該市持有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的企業55家、育繁推一體化種子企業4家、種子經營門店600多家,年生產經營種子1.4億斤以上,成為東北種子集散地。

而讓李振軍贊嘆的農業科技力量,還不止種子這一點:“種地、收地,一台機器全解決。我們合作社現在使用的是半無人駕駛農機,車在田裡作業時不需要人操控,車到地頭人工操作轉個彎就行了,省力又省心。聽說有些地方都開始用無人駕駛農機了,過去的願望正逐步變成現實。”

遙控無人機參與科學種植。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遙控無人機參與科學種植。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李振軍表示,現在種地,通過手機可以隨時監控庄稼地降雨量、地溫、土壤含水量等等,再配合上干農活的豐富經驗,處理問題簡直易如反掌。“以前除草都得人用鋤頭一點一點刨,庄稼長高后打驅虫藥都是難題,現在無人機在田地上空飛一趟就都解決了。”

一部手機,就可對田地庄稼生長動態了如指掌﹔一套農機具,就可實現耕種效率十倍百倍增長﹔一架無人機,就可讓農民告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苦……科技的力量為好種子帶來好收成,也讓鄉親們的日子過得更安心、更舒心。

“以前種地是又臟又累的苦差事,現在種地是省時省力的輕巧活。”談起科技為農業帶來的變化,李振軍喜笑顏開。

積極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走集約節約綠色的增糧之路

走進長春市九台區紀家鎮鳳財農業機械化農民專業合作社(以下簡稱鳳財合作社),隻見院子和倉庫內各類農機具、化肥、種子等整齊排開,十分壯觀。

鳳財合作社院子和倉庫內各類農機具、化肥、種子等整齊排開。人民網記者 王海躍攝

鳳財合作社院子和倉庫內各類農機具、化肥、種子等整齊排開。人民網記者 王海躍攝

“我們合作社共有169台農機具,現在每天有30多台在地裡備春耕。”鳳財合作社理事長張鳳財最開始只是給周邊農戶提供農機服務,后來大家伙一商量,決定一起干合作社。2010年,鳳財合作社成立,至今已流轉土地1000公頃,托管土地800公頃。

抱團取暖,鳳財合作社買化肥直接找到化肥廠,買種子直接聯系經銷商。“都是批發價,每年農資全下來省的錢可不是一點半點。”張鳳財笑著說,“不僅如此,現在我們噴洒農藥也科學化了,用量少、效果好,省錢還能保護環境。”

在探索農業合作化的道路上,吉林省聚焦現代農業生產新變化和小農戶對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新需求,鼓勵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創新土地托管模式,引領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搭上增收致富快車。成立於2021年的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曉雨農業機械化合作社(以下簡稱曉雨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個。

“之前我經營了4年家庭農場,積累了一些經驗后成立了合作社,2022年開始為農戶服務。趕上國家大力扶持家庭農場、合作社的好政策,我們的事業越干越紅火。”曉雨合作社成員李曉雨自豪地說,糧食“耕、種、防、收”全周期國家都給予相應補貼,“我們從事社會化服務,國家還提供資金支持呢”。

據悉,2022年曉雨合作社剛成立時,共流轉、托管土地200多公頃,經過一年發展,2023年達到300多公頃。“今年我們不僅又增加了幾十公頃土地,還新買了一套大型農機具用於春耕,馬上就派上用場了。”李曉雨說。

2023年4月17日,吉林省啟動“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將通過實施良田建設、種業振興、農機化提升等八大工程建設,全面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力爭到2035年糧食產能跨上千億斤台階。

日前,吉林省召開2024年“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第一次聯席會議,對今年工作任務作出部署,確保各項工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助推全省糧食產量“再提升”。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