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各地積極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2024年02月2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各地正積極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北京境內,擁有北齊和明代兩個歷史時期的長城遺存,是中國長城代表性的精華段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定位於“中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的先行區”和“服務首都及國家對外開放的文化金名片”。北京成立全國首個長城保護修復實踐基地,率先推進長城研究性修繕﹔完成“京畿長城”國家風景道400公裡一級線路標識,推出10條精品風景道線路。北京積極推動五大重點基礎工程落地實施,為大型線性文化遺產長城的保護傳承提供一批有益的經驗。

  河北是長城資源大省,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河北加強頂層設計,沿太行山和燕山確定了“兩帶四段多點”的空間布局,明確了山海關、金山嶺、大境門3個核心展示園、42個集中展示帶和258個特色展示點,全力打造中華文化永續傳承的重要載體。

  山西境內,長城資源主要分布在大同、朔州、忻州、陽泉等8市,總長約1410公裡,資源規模大、地域分布廣、年代跨度長。山西謀劃132個項目,建立省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庫,忻州長城博物館、大同李二口長城博物館等9個項目被列入國家“十四五”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儲備庫。

  內蒙古自治區境內的長城佔全國長城總量的1/3,目前調查的長城總長達7570公裡,涵蓋戰國、秦、漢、北魏、宋、明等歷史時期,境內長城空間分布范圍廣、涉及歷史時代多、工程規模大。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打造秦長城、明長城、趙長城等展示區,大力推動包頭市固陽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呼和浩特市清水河明長城小元峁小段保護利用項目、呼和浩特市長城文化博物館、包頭市趙北長城文化展示區等重點項目建設,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內蒙古段)豐富多元的長城文化展示體系。

  遼寧共有8個國家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總投資3.55億元。遼寧省以長城文化遺產廊道為載體,串聯和銜接相鄰的河北省明長城、內蒙古自治區燕秦長城資源,設計長城文化和旅游專線,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全省推薦7條線路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長城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5條線路入選長城主題精品線路。

  吉林境內的長城遺址分為漢烽燧線、唐代老邊崗土牆和延邊邊牆3個時期遺存。近年來,吉林省大力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吉林段)的建設,實施了赤柏鬆古城址保護修繕等項目。吉林省還結合長城保護推出“雲端史畫”項目,通過科技手段為保護長城遺址、展示長城文化提供多元支撐。

  黑龍江現有唐代、金代兩種類型的長城。黑龍江深入挖掘境內長城的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打造集遺址保護、文化研究、活態體驗於一體的黑龍江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區。目前多個項目在穩步推進,通過公園建設弘揚地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同時創造就業機會,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以齊長城保護為主線,深入挖掘長城文化、景觀和精神價值,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設施完備的精品旅游線路,著力講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故事”,讓齊長城的文化被看見、被記住、被傳承。

  河南境內有大量長城遺址遺跡,有楚長城、趙長城和魏長城,主要分布於桐柏山、伏牛山和太行山脈。據考証,楚長城是我國修筑最早的長城。近年來,河南以楚長城為主線搭建空間骨架,構建1條核心展示帶和“萬裡長城·河南開端”等3個建設保護片區以及南陽桐柏北楊庄點段等10個形象標識點段,同時,啟動保護傳承類工程、研究發掘類工程、環境配套類工程、文旅融合類工程、數字再現類工程,致力長城保護管理。

  陝西境內長城總長度1803公裡,時代跨度大,體系完整、類型多樣。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主要建設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4類主體功能區,重點推進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五大重點工程。目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國家級項目進展順利,省級項目有序推進。

  甘肅是長城資源大省,現存遺跡分布在11個市州,總長度為3654公裡。其中,萬裡長城—嘉峪關、玉門關遺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甘肅明確“338”總體空間布局——建設以“河西漢塞”“明代雄關”“隴右屏障”為主題的3個核心展示園,建設以“居延古道”“甘涼咽喉”“隴中脊梁”為主題的3個風景道示范段,建設臨澤等8個長城特色資源展示點,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分層次多元化的展示體系。

  青海明長城全長363公裡,是目前我國海拔最高的明代長城群遺存。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青海段)確定了西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三個重點段,形成“一帶、三段、三區、多點”的空間布局。2023年,青海省安排資金實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大通段)文化旅游復合廊道、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博物館等項目。目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大通段)文化科普教育館已竣工。

  寧夏現存長城資源豐富,境內長城修建始於戰國時期的秦國,其后歷代多有修筑,現存牆體總長度為1038公裡。目前,寧夏實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13個。同時,寧夏正統籌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與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一體規劃、同步建設,推出長城軍事防御、沿線自駕運動等6條主題線路,打造東部長城自駕車旅游精品帶等特色旅游產品﹔整合各地中國傳統村落、國家歷史文化名村、特色旅游村鎮等特色鄉村資源,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國家認定的新疆長城資源共計212處,東西綿延2000余公裡。“十四五”時期,新疆重點推進11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2023年4月,烏什別迭裡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正式建成開放。2023年12月,尉犁縣孔雀河烽燧群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絲綢之路·長城文化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此外,輪台縣拉依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米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等項目進展順利。

  (綜合本報記者施芳、史自強、付明麗、張棖、郝迎燦、門杰偉、祝大偉、李蕊、張文豪、高炳、宋朝軍、喬棟、張文、李亞楠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6日 0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