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如何防范凍雨天氣帶來的影響?(延伸閱讀)

張 峰
2024年02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凍雨是一種特殊的降雨天氣。當雨滴從空中降落后,一旦遇到溫度低於零攝氏度的物體,會迅速凍結成冰,氣象上把這種天氣現象叫作“凍雨”,凍雨落下后在物體表面形成冰層覆蓋的現象叫作“雨凇”。我國南方一些地區把凍雨叫作“下冰凌”,北方地區則稱為“地油子”或者“流冰”。

  凍雨的形成離不開特定的天氣條件,即從高空到地面存在著“冷—暖—冷”的大氣層結構。當較強的冷空氣南下遇到暖濕氣流時,冷空氣像楔子一樣插在暖空氣的下方,近地層氣溫驟降到零攝氏度以下,濕潤的暖空氣被抬升,從而形成“冷—暖—冷”的大氣層結構。於是,高層雲中的冰晶和雪花下落時,會進入一個比較深厚的暖層,冰晶和雪花完全融化成液態雨滴,繼續下落又會進入低於零攝氏度的冷層,此時的雨滴不會凍結而是成為過冷雨滴,當過冷雨滴遇到冰冷的物體,就會迅速凍結,形成凍雨。

  與普通雨雪天氣相比,凍雨給電力、交通和農業等帶來的危害將更為嚴重。凍雨凍結在電線上,在自身重力和風力等共同作用下,容易導致電線繃斷﹔凍雨造成的道路結冰,會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概率﹔凍雨造成的農田結冰,會凍傷農作物。

  為防范凍雨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公眾在凍雨天氣發生后,一般應盡量減少外出。若必須外出,應採取必要的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優先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步行外出時要保持與車輛的安全距離。司機需要密切關注路況,減速慢行,避免加速超車、急轉彎或緊急制動,及時安裝輪胎防滑鏈。

  (作者為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本報記者李紅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6日 1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