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中國品牌享譽世界

石 羚
2023年05月1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三屆消博會上,醫藥老字號推出最新研發的國貨藥妝產品,國產玩具品牌展出多款融入傳統文化的精致手辦,為全球買家帶來新穎的消費體驗﹔第133屆廣交會上,身著香雲紗面料的模特在展館走秀,智能乒乓發球機多角度發球,吸引不少海外客商駐足拍照……近段時間,立足國家級展會,很多兼具文化味、科技感與時尚范的國貨新品打入國際市場,提升了中國品牌的影響力、知名度與美譽度。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品牌出海成為企業融入國際市場的必然趨勢和打造獨特競爭優勢的重要選擇。近年來,越來越多民族品牌、大國重器融入雙循環,越來越多中華老字號、馳名商標走向大市場,在世界舞台上擦亮中國名片。今年中國品牌日活動將“中國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質新生活”作為主題,彰顯了中國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堅定決心與堅實步履。讓更多中國品牌“走出去”,必將為企業發展增添動力、為經濟增長注入活力。

  中國品牌,惠及世界。中國智能手機在外觀、拍照、性價比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方便日常生活,在海外“圈粉”無數﹔同仁堂等老字號遠銷多國,講述中國故事,讓中華文化獲得更多知音﹔國產醫藥品牌加快出海助力全球抗疫,在展現品牌形象的同時,為更多人帶來安全與健康……實踐表明,培育打造中國品牌,能夠幫助中國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推動中國產業打造競爭優勢,更能不斷滿足各國用戶需求、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中國品牌享譽世界背后,是卓越的產品、過硬的技術,也是優質的服務、深厚的內涵,更是成熟的產業鏈、供應鏈。要看到,打造品牌必先做優品質。時下,品質不僅是耐用、美觀的代名詞,更是綠色、智能的同義語。隨著“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中國質造”邁進,越來越多中國產品擺脫廉價低質標簽,愈發獲得世界青睞。與此同時,獨樹一幟的營銷風格、完善周到的售后服務、因需定產的生產模式等,也為中國品牌贏得聲譽和認同。這說明品牌建設不只是產品建設,著眼生產流程、產品標准、企業文化、社會信譽等環節系統施策,是中國品牌持續發展的應有之意。

  中國品牌的發展,是中國產業轉型升級、對外開放不斷深化的生動縮影。從過去的貼牌加工生產,到時下的自主品牌出海,中國企業不斷邁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也要看到,隨著品牌發展理念和實踐深刻變革,我國品牌發展水平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這就要求企業苦練內功,在提升質量、矢志創新、深化內涵等方面下功夫,助力更多中國品牌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乘風破浪、自信前行。

  在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22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中國有45個品牌入選,數量位居世界第四,並有繼續上升趨勢。乘勢而上,讓更多中國產品在海外嶄露頭角,讓更多中國品牌成為世界名牌,中國定能從品牌大國邁向品牌強國,為各國人民帶來福祉,為世界創造更多驚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