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外貿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延續(新數據 新看點)

前4個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5.8%

2023年05月1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
  制圖:蔡華偉

  本報北京5月9日電  (記者杜海濤)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7.67萬億元,增長10.6%﹔進口5.65萬億元,增長0.02%。4月份,我國進出口3.43萬億元,同比增長8.9%。

  前4個月進出口同比增速較一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海關月度調查顯示,出口訂單增加的企業佔比已經連續4個月提升。

  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前4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72萬億元,同比增長8.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5.4%,比去年同期提升1.6個百分點。

  東盟繼續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前4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09萬億元,增長13.9%。歐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伙伴,進出口總值為1.8萬億元,增長4.2%。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61萬億元,增長16%。

  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超五成。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05萬億元,增長15.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國有企業進出口2.18萬億元,增長5.7%。

  前4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產品4.44萬億元,增長10.5%,佔出口總值的57.9%。其中,汽車2045.3億元,增長120.3%。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外貿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延續。國務院近期出台新的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政策措施,有助於提振外貿企業的信心和活力,推動全年外貿促穩提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