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高技能人才培養供給體系日益完善

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超1億人次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3年05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技能人才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技能人才培養工作取得長足進展:抓好頂層設計、完善技能培訓、加強教育力度、搭建成才平台……在各方努力下,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充實,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澎湃動力。

  

  潛心鑽研20多年,完成300余項研制任務攻關,北京北方車輛集團有限公司數控銑工馬小光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

  扎根造船業27年,承擔一系列高難度焊接任務,中國船舶集團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船舶電焊工高級技師魏鳳雲被譽為“船廠花木蘭”……

  5月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京召開第十六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包括馬小光和魏鳳雲在內,大會表彰了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295名全國技術能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培養取得哪些進展?技能人才有哪些獲得感?相關部門如何加強政策支持?日前,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和部分新一屆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代表。

  成效顯著,高技能人才量質齊升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長足進展,目前,全國高技能人才已超過6000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的30%。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充實,人才活力持續釋放,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澎湃動力。

  從具體成效來看,技能培訓更加完善。

  4月15日,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40多名青年員工圍坐在一起,跟著第十六屆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高級技師李征學習機器人電力運維技術。“為推行新型學徒制,我會定期開展導師帶徒、課題研究‘手拉手’、攻關競賽等活動,致力於培養更多懂原理又精通實踐的復合型人才。”李征說,他的工作室被評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目前已帶出42名優秀徒弟,其中15人被評為高級技師。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比如,對農民工技能提升,實施“春潮行動”和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和創業培訓“馬蘭花計劃”等。

  2019年至今,我國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通過實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以工代訓等措施,累計開展補貼性培訓超過1億人次。2021年,我國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目前累計培訓新型學徒近200萬人。全國基本形成以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以政府補貼性培訓為有益補充的職業技能培訓供給體系。

  技工教育力度加強。

  “請同學們按照安全員、工藝員、程序員的任務分工,根據任務書,完成航空接頭的加工。”4月初,在山西省長治技師學院數控加工工學中心,第十六屆全國技術能手喬琳老師正在給數控銑專業青苗班的學生上課。該校屬於人社部批復的工學一體化第一階段建設院校。喬琳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教學改革,緊密結合企業真實任務來組織實踐教學,學生動手能力和綜合職業素養明顯提升。

  近年來,我國大力健全技工教育政策體系,出台《技工教育“十四五”規劃》,修訂《全國技工院校專業目錄》,制定技工院校綜合改革、教師招聘、學生資助、創業創新等一系列措施,技工教育專業性、影響力得到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551所,在校生445萬人,在校生規模和開展職業培訓規模創歷史新高。

  頂尖人才持續涌現。

  最近,第十六屆全國技術能手、鄭州財經技師學院高級技師陳初忙得不亦樂乎:“我擔任河南省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技術專家組副組長和副總裁判長,今年有2000多名優秀選手角逐70個項目,優勝者將代表河南出征全國技能大賽,甚至站上世界技能大賽的舞台。”從事技能比賽教練、評委工作20多年,陳初切身感受到我國技能競技水平快速提升。

  2011年至今,我國高技能人才共參加6屆世界技能大賽,累計獲得36枚金牌,連續3屆位居金牌榜和團體總分第一,成功踏入世界技能競技第一方陣。

  “為激勵廣大技能勞動者弘揚工匠精神,我們對優秀的高技能人才加大表彰獎勵力度。”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以來,我國已表彰18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1897名全國技術能手,累計建設954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196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搭建平台,為人才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2022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完善技能導向的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和多元化評價機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勵機制等方面作出部署。過去一年來,人社部圍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全鏈條各環節,推出一系列有效舉措,為高技能人才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抓好頂層設計,健全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政策制度體系。“2022年,我們除了推動《意見》出台,還推出許多具有前瞻性、開創性的政策,為深化技能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健全完善‘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擴大特級技師評聘范圍,推動首席技師評聘試點工作等。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2.2萬多個企業、7400多家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完成備案,當年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超過1100萬人次。”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說。

  聚焦重點群體,大規模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22年,人社部門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者、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和制造業、康養等重點領域,大規模高質量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超額完成年度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的目標任務。同時,實施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持續開展技工教育人才援藏、新疆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等工作。

  搭建成才舞台,積極組織各行各業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中,中國代表團在僅參加半數左右項目的情況下,獲得金牌榜和團體總分世界第一。中國還成功獲得2026年第四十八屆世界技能大賽主辦權。各地和相關行業積極開展職業技能競賽,2022年,約一半省份舉辦了省級綜合性職業技能大賽,唱響了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主旋律。

  健全制度,持續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首次將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為國家戰略人才。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將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意見》為主線,重點從推進技能中國行動、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提升技工院校建設水平等方面著手,持續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

  全面貫徹落實《意見》,推進技能中國行動。“今年已印發貫徹落實《意見》的任務分工方案,還將啟動實施高技能領軍人才培育計劃,持續推進部省共建技能省市,加快建設技能中國。”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說。

  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質量。今年,人社部將推進制造業技能根基工程,帶動制造業技能人才培養﹔將深入推進“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對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和急需緊缺領域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促進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健全技能評價體系,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今年將推進“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加大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評聘力度,打破技能人才成長的“天花板”﹔將深入實施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提質擴面行動,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惠及更多勞動者。

  強化技工教育質量,提升技工院校建設水平。今年將大力推進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高質量開展師資培訓、專業和課程建設﹔將進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動技工教育聯盟(集團)建設。推動落實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持續加大技工院校投入力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1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