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鏈補鏈,中小企業要有大作為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3年05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超六成“小巨人”企業深耕工業基礎領域,400多家“小巨人”企業成為航空、航天等領域的“配套專家”……在我國,中小企業絕大多數都是民營企業。翻開中小企業穩鏈強鏈補鏈成績單,截至目前,我國累計培育8997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小企業不僅是產業鏈供應鏈上的重要環節,更成為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

  “如果把一條產業鏈打開看,能發現無數的中小企業在做支撐。”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近年來,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重點通過三方面工作,推動中小企業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聯合印發《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夯實融通載體、完善融通環境,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形成大企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中小企業為大企業注入活力的融通發展新格局。中央財政支持89家優質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依托特色載體推動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型產業創新生態。

  ——加快構建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會同科技部等多部門印發《關於加快培育發展制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構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單項冠軍企業、領航企業組成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格局,充分發揮優質企業在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中的中堅作用,做強長板優勢,補齊短板弱項,打造新興產業鏈條。加大力度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力爭到2023年底,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超過8萬家、“小巨人”企業超過1萬家。

  ——推動中小企業加強產業鏈合作對接。梳理專精特新“小巨人”產業圖譜,並推動融入行業龍頭企業供應鏈創新鏈,20多個省份開展了強鏈補鏈相關工作,在推動產業鏈協作配套、加強企業對接方面探索形成經驗做法。

  此外,通過“一縱一橫”推動中小企業積極參與強鏈補鏈。“一縱”是聚焦產業鏈,開展中小企業強鏈補鏈行動。“一橫”是加強對服務業中小企業的分類指導,橫向聯合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推動出台更多面向服務業中小企業的普惠性支持政策,助力服務業中小企業平穩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