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借力大數據 助推新經濟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解讀《吉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指導意見》

2023年05月09日08:2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大數據 助推新經濟

  數據是數字經濟關鍵生產要素和基礎性戰略資源。日前,省委、省政府高位統籌,在“數字吉林”建設推進大會上發布《吉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對吉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作出重要部署。

  近年來,全省緊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積極落實數字中國建設部署要求,以“數字吉林”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全省已建成5G基站3.4萬個,4G網絡實現全覆蓋。

  ——建成我國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遙感衛星數據在農林、水利、應急、環保、交通、國防等領域取得廣泛應用。

  ——滾動實施百戶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汽車產業全面提升產業鏈數字化水平﹔“吉農雲”“吉農碼”主題服務不斷豐富,累計注冊用戶超415萬。

  ……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進‘數字吉林’建設,加快推動大數據賦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數字化轉型,結合吉林實際,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指導意見》。”省發改委一級巡視員張志勇說。

  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促進數據開發利用。《吉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指導意見》的制定出台,為吉林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張志勇介紹,《意見》提出到2025年我省大數據產業測算規模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25%的發展目標,並依此確定了6個方面22項具體任務。

  ——強化數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分步實施5G網絡建設部署﹔加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大數據中心建設﹔加強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網接入能力。

  ——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提升數據要素供給能力,穩步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強化數據要素流通能力,建設長春大數據交易中心,促進與國內其他數據交易場所互聯互通,推動和完善多種大數據的交易范式﹔促進數據要素開發利用,以實際應用需求為導向,促進數據、技術、場景深度融合,更好滿足多元化數據需求。

  ——提升大數據產業創新能力。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研究,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產學研協同攻關模式,提升大數據生成、採集、傳輸等技術水平﹔加快大數據產品研發,加快培育形成鏈條完整、特色突出、安全可靠的大數據產品體系﹔創新開發融合應用場景,發展安全可信的大數據產品溯源、數據隱私安全、數據完整性驗証等應用。

  ——構建穩定高效大數據產業鏈。發展數據採集產業,鼓勵數據採集企業研發不同維度屬性的數據採集技術,面向不同行業領域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數據採集服務﹔發展數據服務產業,鼓勵企業創新大數據服務模式,開展數據清洗、脫敏、標注、增值服務等多種大數據服務﹔發展數據存儲處理產業,研發分布式文件系統、集群資源調度、流計算、圖計算等計算模式﹔發展數據分析產業,加強在農業、工業、民生、政務等領域的數據應用開發和推廣﹔發展數據安全產業,探索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安全、物聯網安全、人工智能安全、車聯網安全、衛星互聯網安全等新型安全產品。

  ——推進大數據融合賦能。以大數據賦能農業現代化,促進大數據在農業生產規劃、投入品採購、作業管理、倉儲保鮮、生產加工和線上營銷等環節的應用﹔以大數據促進工業轉型升級,深化工業大數據在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銷售服務等全流程應用,推進重點優勢產業數字化轉型﹔以大數據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深化大數據在民生領域創新應用﹔以大數據深化政務服務改革,進一步完善“吉林祥雲”大數據平台,推動大數據在政務服務、智慧辦公、市場監管、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深度應用。

  ——打造繁榮有序的大數據產業生態。構建產業集聚發展生態,建設大數據產業發展園區﹔健全完善產業標准體系,制定一批特色鮮明、先進適用、操作性強的標准綜合體﹔強化數據安全保障,加強對數據採集、傳輸、清洗、存儲、管理、處理、分析、應用的全過程風險評估,建立健全容災備份、安全評價、日常巡檢等數據安全防護管理和審計制度﹔加強專業人才培養,用好用足我省人才激勵政策,培養和引進一批大數據領域的領軍人才和團隊。

  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加快吉林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進程是一項艱巨任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下一步,我們將在政策、市場、監管、保障以及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推動《意見》落實,為‘數字吉林’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張志勇說。(記者邱國強)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