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五一”假期,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57.9%

餐飲業迎來強勢復蘇(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3年05月0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芳曼

  核心閱讀

  “五一”假期,服務消費持續回暖,餐飲業迎來強勢復蘇,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57.9%。

  餐飲業是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的重點領域。今年以來,餐飲消費一直呈現加快恢復向好態勢,一季度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3.9%,餐飲業新增企業數同比增加30.5%。餐飲業加快恢復向好、持續激發活力,為恢復和擴大消費提供有力支撐。

 

  “五一”假期,城市煙火氣更旺了。

  在北京,簋街、牛街、三裡屯、南鑼鼓巷等美食聚集地,餐飲店前人頭攢動﹔

  在南京,秦淮河畔的餐廳不僅店內人聲鼎沸,還有外賣小哥不斷跑進跑出﹔

  在成都,春熙路上的熱門餐館十分火爆,眾多游客前來品嘗美食。

  餐飲業活力加速回歸,服務消費持續回暖,市場銷售加快恢復,消費“主引擎”持續拉動經濟增長。

  “五一”餐飲業活力迸發

  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57.9%

  “下午4點多就來取號了,結果已經有將近100桌在等位了。”北京游客余平和慕名來到湖北武漢市漢口萬鬆園美食街一家知名小龍蝦餐飲店,“出來玩之前想到了人會很多,但沒想到人會這麼多。”

  “五一”假期,武漢某小龍蝦特色餐飲店單日賣出26噸小龍蝦。武漢餐飲業協會會長劉國梁介紹,這個假期,無論商業綜合體餐飲、美食街區餐飲,還是景區餐飲,銷售額均超過了2019年同期。

  “五一”期間,多地餐飲行業迎來消費高峰。重慶全市堂食線上訂座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倍以上﹔湖南長沙市海信廣場文和友總店假期首日到店人數約6萬人次,迎來今年以來到店人數最多的一天﹔廣東廣州市甚至有餐廳取號超過1000桌。

  “五一”期間,餐飲業迎來強勢復蘇。據商務部數據,整個假期餐飲休閑消費持續火熱,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57.9%。美團平台數據顯示,假期前三天,全國餐飲消費規模較2019年同期增長92%。

  “不僅是店內的餐位,店外的餐位也都全部坐滿,許多食客都是從外地專程趕來的。鮑魚紅燒肉、油爆蝦、響油鱔絲等老上海風味佳肴是客人們最喜歡品嘗的。”上海漫樂城的“興興·海派本幫菜”餐廳負責人鮑永麗說,為了迎接“五一”,餐廳提前在食材和人力上做了額外准備。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表示,“如今餐飲企業的應變能力提升很快,假期前大部分餐飲企業就做了充分准備。‘五一’餐飲業火爆是國內消費市場強勁復蘇的一個縮影,對整個行業的信心提振和高質量發展都起到積極作用。”

  餐飲業基本面長期向好

  一季度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3.9%

  不僅“五一”期間餐飲消費火熱,今年以來,餐飲消費一直呈現加快恢復向好態勢。今年一季度,全國餐飲收入12136億元,同比增長13.9%,特別是3月份,餐飲收入增長26.3%。

  從地方數據來看,行業發展態勢更是喜人。今年一季度,北京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3.5%,南京餐飲業營業額增長15.3%。

  “我們春節后才開業,沒想到生意一直很火爆。遇到節假日,翻台率更是屢創新高。” 孟晶潔在上海靜安新業坊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基地開了一家餐廳,一到節假日飯點,門口就會排起隊來。

  孟晶潔是初次進入餐飲業,“在登記注冊、合規經營等諸多方面,我都是新手,多虧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的指導,我才能快速辦好營業執照、經營許可証等,把更多精力放在經營餐廳上。”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楊柳說:“得益於一系列促消費政策落地見效,餐飲業開局良好,消費加快恢復。”3月,“中華美食薈”活動啟動,各地積極響應,開展多項活動提升消費。比如,北京、天津、河北聯動開啟京津冀消費季﹔上海開展“全年樂享全民盛惠”活動﹔湖北“春潮涌動煥新季”開展300余場消費促進活動。此外,各地還進一步發布政策支持餐飲企業發展,杭州繼續放寬外擺條件,廣州鼓勵餐飲企業開展夜間延時服務。

  楊柳說,餐飲業收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連續10年超過10%。餐飲市場依然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隨著擴大消費政策推動、旅游市場復蘇,餐飲市場將不斷回暖。

  餐飲企業信心逐漸回暖

  一季度餐飲業新增企業數同比增加30.5%

  餐飲等接觸型服務消費持續回暖,也增強了相關領域的投資信心。根據企查查數據,今年一季度,我國餐飲業新增76.2萬家企業,同比增加30.5%。其中,咖啡相關企業激增,全國新注冊7740家咖啡相關企業,同比增加119.0%。

  今年以來,巴奴毛肚火鍋已經在全國新開10家門店。巴奴毛肚火鍋品牌相關負責人馬俊彥說:“明顯感受到了餐飲業復蘇期的到來,‘五一’期間全國多家門店單店翻台率超過700%,消費者的熱情讓我們投資開店信心大增。”

  餐飲業復蘇的暖流不僅在大城市涌動,三、四線城市也展現出巨大的消費潛力。茶飲品牌奈雪的茶“五一”假期全國銷售增速最快的10座城市中,海南儋州市、浙江衢州市和金華市躍居銷售量增速排名前三位。

  “我們感受到消費復蘇步伐非常快,行業信心大增,必須加速投資布局,提升管理能力,把握消費復蘇的大好機遇。”奈雪的茶董事長趙林介紹,目前品牌已經跨過全國千店門檻,今年的新開店目標是600家。

  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認為,“五一”假期掀起餐飲業消費熱情,對於全年消費提振將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也將進一步激發餐飲業投資信心,有助於擴大內需,激發消費潛力,助力國內經濟向好向穩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