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2022年全省民生實事進展和2023年全省民生實事謀劃專題會議召開

2022年12月21日08:2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謀劃辦好民生實事 持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月19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召開2022年全省民生實事進展和2023年全省民生實事謀劃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增強抓好民生事業的使命感責任感,系統謀劃、細化舉措,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上,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交通廳等省直有關部門匯報2022年民生實事進展情況及2023年民生實事謀劃情況,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提出工作要求。

  韓俊強調,謀劃辦好民生實事是惠民生、暖民心的有效舉措。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主動作為、攻堅克難,通過制定實施方案,強化責任落實,保障資金投入,強化工作督導等系列措施狠抓任務落實,省委省政府確定的50項民生實事年底前可如期完成全部任務。要對已完成的民生實事組織開展“回頭看”,提高標准、嚴格驗收,既保証進度又講究質量,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韓俊要求,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按照注重普惠性、加強兜底性、突出可行性的總體思路,認真謀劃做好明年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聚焦就業、學前教育、社區和農村養老、保障性住房建設、農村交通、農村飲用水、城鄉醫保、鄉村振興等領域,提出明年的民生實事清單,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保障力度,提升服務水平,切實增強民生實事的含金量和受益面,努力讓群眾拍手叫好,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要完善民生實事工作推進機制,堅持專班負責,項目化推進,加快補短板項目建設,強化保障機制,探索多元化融資渠道,加強調度和檢查,推動各地各部門緊扣量化目標進度,爭取更好結果。健全群眾參與機制,傾聽群眾心聲,讓群眾成為參與者、受益者。

  韓俊強調,元旦、春節將至,要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涉疫藥品市場運行和價格變化,嚴肅查處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要全力保障煤電油氣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要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強化安全生產整治,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蔡東、吳靖平、劉金波、韓福春、王子聯參加會議。(記者王丹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