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e起點贊長春這十年|區縣領導訪談·淨月高新區

2022年10月1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淨月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 呂東

一、淨月高新區是如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

我們深學細讀、全面領會,堅持以“嚴新細實”工作作風和“五化閉環”工作法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淨月落細落實、落出成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牢記殷殷囑托,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三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淨月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千方百計調結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在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徹底解決困擾我區多年的產業結構不合理問題。毫不放鬆守底線,把安全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科學防范、有效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切實維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定不移抓黨建,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自我革命,涵養政治生態,切實增強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二、十年來,淨月高新區發展取得了哪些新突破、新成就?

十年來,我區先后獲批國家高新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省級農高區,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展現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到2021年末,全區地區GDP達到436.3億元,比2012年增長71.5%﹔全口徑和地方級財政收入分別完成64.6億元14.1億元,分別增長192%和12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超99.9億元,增長259%。經濟社會發展始終保持在全市前列,2021年在全市開發區板塊排名中位於第一。科技創新加快發展,匯集22個國家科技研發平台、20個省級重點實驗室、400個省部級研發服務平台,一線科研人員近4萬人。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25家,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39家、小巨人企業83家。一汽新能源等120余家國內外高新技術企業落位我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區本級584項審批業務“隻跑一次率”達到100%,實現全流程“一窗受理、一窗出証、一網通辦”。“24小時為企服務不打烊”,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辦理率達100%,企業登記時間由3個工作日壓縮為30分鐘,開辦時間壓縮到半天。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城市建成區面積新增28.16平方公裡,軌道交通4號線、6號線延伸至我區,新增公共綠地855萬平方米,城市綠化率達到42.5%,森林覆蓋率達到30.1%,宜居環境得到空前提升。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人均GDP增加到19.72萬元。初步構建起覆蓋城鄉的公共服務體系,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各項社會事業同步協調發展,廣大百姓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三、十年來,為推動地域經濟發展,淨月高新區都採取了哪些創新舉措?

過去十年,我們堅持把握全局、統籌兼顧,抓住關鍵、突破重點,不斷開創淨月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打造“影視文旅、數字經濟、現代農業”三大主導產業,積極培育“生命健康、科教研發、生態低碳、金融商務、智能制造”五大戰略支撐產業,加快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以今年為例,我們不斷加大項目謀劃儲備力度,全面開啟“網上”招商、“雲端”洽談和線下對接,共開展“請進來”商務活動289場,“走出去”叩門招商45場,洽談項目102個,計劃總投資超300億元。全力賦能數字經濟發展。以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為發展方向,積極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重點打造淨月數字經濟產業園,網易、華為、神州、京東、布瑞克、安恆、易啟、天雲等眾多數字龍頭企業和服務機構入駐。建成大數據中心6個,規劃機櫃總量28295個,佔全市的82%。持續強化對外合作交流。深化與天津、杭州等對口城市合作,建成吉浙創新服務中心、津長雙創服務中心等平台載體,引進培育實體企業70余家,虛擬注冊企業114家。加速導入國際資源,引進格拉默、大陸汽車電子等一批知名外資企業,利用外資和進出口總額實現跨越式增長。

四、新征程上,淨月高新區將如何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推動長春實現振興發展全面突破?

我們要立足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主動融入、全面助力“六城聯動”,全力打造淨月“小六城”發展格局。引領做強文化創意城,圍繞影視、文旅、文創三大產業方向,打造點、線、面協同發展的“兩軸一帶十三區”產業功能區,建立影視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協力共建現代農業城,結合省級農高區建設,聚焦“數字農業、農業科技、生命健康”三大領域,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打造成為“現代農業科技研發試驗區”,實現與公主嶺國家農高區錯位發展。積極助力國際汽車城,緊抓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發展趨勢,在智能制造、場景應用上精准發力,全力打造汽車電子和后市場服務示范區、汽車文化傳播體驗示范區。數字賦能科技創新城,堅持“數字立區”,聚焦高精尖領域,實施“改革引領創新、數字全面賦能”兩大舉措,開展機制創新、基金建設、數字化改造等八大行動,打造科技創新生產中心、科技賦能服務區。全力支撐雙碳示范城,聚焦建設“生態強區”,圍繞“六新產業”主攻方向和“四新設施”建設重點,打造全市雙碳示范城的“引領示范和創新服務產業集聚區”。創新拓展新興消費城。發揮特色文旅消費優勢,線上線下聯動,創意引流、拓容增量,構建商圈、街區、節點消費集聚空間,帶動消費向多樣化、時尚化、個性化方向提檔升級。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