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e起點贊長春這十年|區縣領導訪談·汽開區

2022年10月1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 陳定貴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吉林考察調研,並在很多重要會議上多次提到東北及吉林的振興發展,汽開區是如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吉林考察調研,親自為吉林振興發展量體裁衣、問診把脈、開具藥方,作出“走出一條振興發展新路”“補齊四個短板”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確立了引領發展的總綱領、推進振興的總方略。

這十年,我們狠抓經濟運行,實現了防風險、保穩定、促發展的有機統一。全力以赴穩存量、挖潛量、控變量,既沒有使風險“失控”,又沒有使發展“失速”,紅旗繁榮基地、吉林玲瓏輪胎、富賽電子等項目全部建成達產,連續兩年突破千億大關,經濟發展的支撐更穩、后勁更足。

這十年,我們狠抓改革創新,實現了職責、目標、路徑的一體推進。堅持在重點工作、關鍵環節上改革攻堅,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挂牌,順利完成企業扶持政策、政府服務效能、城市管理等20余項改革舉措,重構重大事項決策新流程,重塑經濟戰線工作新體系,權責更加明晰、配合更加流暢,改革成效正在逐步釋放。

這十年,我們狠抓民生福祉,實現了城建、民生、安全的全面提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56項民生實事全部兌現,公共服務更加優質、社會管理更加有序,城市功能形象明顯改善。

這十年,我們狠抓隊伍建設,實現了教育、管理、監督的深度融合。注重在百日攻堅戰、統計攻堅行動、“大對接、大服務、大走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牢固樹立重擔當、講實績的鮮明用人導向,廣大干部敢想敢干、履職盡責,齊心協力、奮勇爭先的干事氛圍已經形成。

二、十年來,汽開區發展取得了哪些新突破、新成就?

汽開區作為全國唯一一個以汽車產業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十年來,我們秉承服務一汽的初心使命,在長春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在服務一汽、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城市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和卓越成效。

服務一汽取得新突破,十年來,長春汽開區全面承接中國一汽物業管護、學校、醫療衛生等社會職能,支持中國一汽成功進行改革,雙方確立了有史以來聯系最緊密、溝通最順暢、服務最高效的合作伙伴關系。

政企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吉林省全面支持中國一汽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長春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中國一汽與長春市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共同推動排產、產能、配套、結算、創新、人才“六個回歸”﹔長春汽開區聯手中國一汽,共同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

今年6月,總投資358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佔地246萬平方米,設計產能15萬輛,項目完成之后將可帶動3000億元的電動汽車產業鏈,對提升長春汽車產業能級、優化產品結構、完善產業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此外,比亞迪動力電池等重大戰略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玲瓏輪胎、富賽電子等重點零部件項目相繼投產見效,GDP連續兩年超千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逐步確立了萬億級整車、萬億級配套、萬億級服務業“三個萬億級”戰略目標,按照市裡統一部署,圍繞一汽總部百公裡半徑,推動汽車產業鏈在全省競相發展、錯位發展,為各地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三、十年來,為推動地域經濟發展,汽開區都採取了哪些創新舉措?

創新體制機制——長春市全面實施“六城聯動”,成立了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打破行政區劃邊界,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長春汽開區為核心,統籌協調長春新區、朝陽區、綠園區、公主嶺市部分區域發展,加快建設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

創新服務一汽——長春汽開區圍繞一汽改革發展需求,重組服務一汽體系架構。在全區層面,成立服務一汽專班,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任第一責任人,並與中國一汽建立了全天候的溝通交流機制﹔在部門層面,重組招商引資、項目服務團隊,成立了一汽紅旗、一汽解放、一汽轎車、一汽大眾、一汽豐田、一汽三富等8個項目服務局,貼身服務中國一汽相關企業,與中國一汽相關員工一起,瞄准供應鏈優秀企業靶向招商、精准服務。

創新營商環境——深入開展以放管服為中心的政務服務改革,大力營造最優渥的汽車產業發展環境。全面推行政務信息化,97%以上企業服務可“網傳網辦”﹔全面推行領辦、代辦、上門辦理服務,讓企業“進一次門,辦所有事”,甚至“一次不用跑”﹔全面推行並聯審批、容缺受理、承諾地+標准化服務,大幅壓減企業辦事時間。

四、新征程上,汽開區將如何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推動長春實現振興發展全面突破?

長春汽開區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戰略部署,繼續聚焦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抓調度、保進度、爭一流,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立足崗位實際,將工作思路轉化為具體舉措。

堅守服務一汽初心使命不動搖,進一步提高服務一汽工作效能,與中國一汽共同推動“六個回歸”,賡續“風景這邊獨好”。

堅持區域協同創新發展,深入貫徹“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六城聯動”發展,聯手中國一汽,與周邊城市一道,加快建設萬億級長春國際汽車城,加快建設百公裡汽車配套圈。

汽開區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一往無前、隻爭朝夕的奮斗姿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建功必須有我”的決心,一步一個腳印走,一年接著一年干,不斷續寫“風景這邊獨好”的嶄新篇章。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