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這有條“時光軌道”,回味高鐵的前世記憶

2022年09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這台‘黃繼光號’1820機車,在建國初期‘500公裡’運動中,創造了日行車1113.4公裡的全國最高記錄﹔在抗美援朝時期,完成軍事物資運輸任務32次。”

如今,高鐵、磁懸浮列車早已是常見的交通工具。而它們的前世——蒸汽機車、內燃機車等,卻是幾代人的時代記憶。

今天(9月25日),我們來到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的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白城機務段大安北機車陳列館,穿越時光軌道,傾聽蒸汽機車的故事。

三下大西北、山西搶運煤、抗洪搶險、唐山抗震……這裡存放著來自東北地區原沈陽、哈爾濱、吉林、錦州、齊齊哈爾等五大局,24個機務段的78台蒸汽機車。

完成了歷史使命的數輛黑色機車排成圓環,在這裡靜默陳列,講述著曾經的故事。

蒸汽機車是鐵路發展的一個歷史見証,世界現存量較少。由於年代久遠,風吹日晒,機車破損和鏽蝕嚴重。運回基地后,老師傅們克服設備不足、配件短缺、工藝復雜等困難。

2011年前后,大安按“展品級機車”標准進行了全面修復,並對當年的“典型機車”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了還原,使這些飽經滄桑、滿目瘡痍的蒸汽機車重新煥發了往日的雄姿,也讓游客得以在此回味高鐵的前世記憶。

“未來,我們計劃建設一條專線,讓大家可以再次坐上蒸汽機車,一同穿越時光軌道,回味幾代人的鐵路記憶。”陳列館負責同志介紹道。(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