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哮喘患者如何急救(名醫講堂)

蘇  楠
2022年05月2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哮喘是由基因和環境互相影響、相互作用引起的一種疾病。其中,60%至70%的患者為過敏性哮喘。

  易患哮喘的人群受遺傳因素影響,在家族親緣中有過敏性疾病的人有25%至50%的遺傳傾向。引起哮喘的環境因素包括: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真菌、動物毛屑等﹔化學物質,如二氧化硫、氨氣、油漆等﹔食物,如魚、蝦、蟹、蛋類、牛奶等﹔藥物,如普萘洛爾、阿司匹林等﹔微生物因素,如細胞、病毒、原虫、寄生虫等﹔營養因素,如缺乏維生素D﹔環境污染,如煙霧環境、霧霾、家居裝修等。

  哮喘患者多有過敏性鼻炎、濕疹或荨麻疹等過敏性疾病。哮喘發作時可由於氣道狹窄程度的不同表現出不同的主訴症狀,如咳嗽、胸悶、氣促、喘息等。哮喘的症狀是反復發作性的喘息、氣促,伴或不伴胸悶或咳嗽,以夜間及凌晨多發生,常與接觸變應原、冷空氣、物理或化學性刺激、上呼吸道感染和運動等有關,這些症狀可經過治療后緩解或自行緩解。緩解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無任何症狀。

  哮喘與其他疾病的喘憋有所不同,主要是伴隨症狀不同、基礎疾病不同。心功能不全引起的喘憋,多在夜間平臥時加重,端坐起來后減輕,患者既往多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基礎心臟病。慢阻肺引起的喘憋,主要是在活動后氣短喘憋,坐下休息后減輕,患者既往有吸煙史或者生物燃料接觸史等。急性或者慢性肺栓塞引起的胸悶喘憋,多以胸悶為主,活動后有加重,患者多有下肢靜脈曲張或長久靜坐或手術后臥床的情況。

  高風險人群需要關注自身過敏性疾病的症狀,早發現、早治療。建議哮喘患者進行過敏原檢測,了解自身的過敏物質,並在生活中盡量避免接觸,可以延緩疾病進展,減輕哮喘嚴重程度。過敏性鼻炎患者應積極治療,可以延緩鼻炎轉變為哮喘。哮喘患者千萬不能心存僥幸,需要進行規范治療,才能避免哮喘加重,減少住院或死亡事件發生。

  出現下述任何一個症狀或幾個症狀,都提示哮喘出現急性加重:突然的喘息症狀加重、喘憋頻率增加、氣促明顯、心率加快,甚至端坐呼吸、發紺、講話單個字、大汗淋漓、呼吸次數增多、嗜睡和意識障礙等。

  當患者出現哮喘急性加重時,患者本人和家屬要學習掌握以下基本處理方法:

  患者本人哮喘急性發作時,應立即吸入快速起效的支氣管舒張劑(如沙丁胺醇氣霧劑),首先吸入2至4噴,20分鐘后喘憋不緩解可以再次吸入2至4噴,20分鐘后仍無緩解,可以再次吸入2至4噴,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盡早就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處理。

  患者家屬或陪伴人員幫患者找到最舒適體位,幫助患者坐起來,身體微向前傾斜,讓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必要時吸氧。迅速將藥物及吸入裝置為患者准備好,並幫患者應用快速緩解的藥物(如沙丁胺醇氣霧劑)。對於中度和重度哮喘發作的患者,先幫助其吸入2至4噴的支氣管舒張劑,同時快速將患者送往最近的醫院進行救治。盡量消除其緊張情緒,協助患者排痰,引導患者呼吸,必要時快速給患者服用激素類藥物,以緩解病情,並盡快送醫院就診。

  (作者為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