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積極推動高校畢業生“線上就業”

2022年05月20日09:0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端”送崗 線上“雙選”

  2022年,吉林省高校畢業生人數達21.9萬人,是歷史上人數最多的一年。受疫情影響,全省高校原計劃於三四月份舉辦的207場線下大型校園招聘會轉為線上進行。省教育廳、省內各高校積極行動起來,舉辦“就業促進周”、開啟多場“雲端招聘會”,推動畢業生“線上就業”。

  連日來,省教育廳充分利用線上平台促進就業。按照教育部有關安排,省教育廳於5月9日至15日舉行了“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吉林分會場專場招聘活動,為全省高校畢業生提供合適的工作崗位。其間,省教育廳組織全省高校舉辦了各類校園網絡招聘會,開展政校企網絡對接活動及中小企業人才供需網絡對接會﹔聯合省委宣傳部、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等部門開展省屬國有企業2022年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活動﹔積極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在線開展“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

  下一步,省教育廳將持續推進畢業生留省就業,組織高校開展“創業有你 ‘就’在吉林”“奮斗有我 ‘就’在吉林”主題系列活動,優先、精准向省內用人單位推薦畢業生。在5月開展“高校服務全省復工復產專項行動月”活動,為各地復工復產提供畢業生人才支持。

  高校處於大學生就業工作的一線,該如何應對嚴峻形勢?吉林省各高校用行動給出了答案。

  吉林大學2022屆畢業生共計18758人。為了科學開展畢業生就業工作,學校開展“春季雲上招聘月”活動,以畢業生精准就業創業服務系統為依托,完善線上雙選平台,及時匯集用人單位招聘資源和信息。為了給畢業生線上面試提供便利條件,吉大在各校區畢業生宿舍樓中設置了60多個線上面試場所。

  4月以來,教育部啟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活動。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通過“雲走訪”形式,與中航工業集團、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舉行“雲端”訪企拓崗活動,北京、上海、深圳、長春4地連線,大力推介吉大學子。

  東北師范大學堅持教育行業大市場建設,連續21年主辦全國教育行業專場招聘會。今年因中小企業人才需求減小,學校部分專業崗位需求下降明顯。為此,學校千方百計開拓市場資源,同時強化就業指導與服務。組建用人單位線上邀約專班,每天12個小時不間斷聯絡用人單位,保証天天有宣講、周周有雙選。專班根據用人單位需求推薦畢業生,為學生搶佔就業市場先機。5月9日,學校還承辦了2022屆全國高校畢業生教育行業網絡雙選會。畢業生利用學校自主研發的“試講吧”網絡試講平台和“網絡簽約平台”,實現用人單位與學生線上互動、宣講、面試、試講、簽約一站式服務,確保試講簽約無障礙。據統計,本次雙選會吸引全國近千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數量5萬余個,全國高師院校2.3萬余名畢業生報名,現已有近千名學生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吉林農業大學、長春中醫藥大學也依托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舉行了專場網絡招聘會。5月4日至27日,農大“千校萬崗 ‘就’在吉林”專場網絡招聘會舉行。其間,各用人單位登錄平台完成注冊、登錄、發布招聘崗位信息,畢業生可通過掃描專場網絡招聘會二維碼,登錄學信賬號后進入招聘會主頁面,選擇心儀的用人單位和崗位進行簡歷投遞。

  為促進醫藥類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長春中醫藥大學於5月9日至13日舉行了2022屆畢業生就業促進周網絡招聘會。畢業生通過“雲端”與用人單位就崗位需求、發展前景、薪資待遇等內容展開深入交流,了解用人單位的基本情況並表達求職意願。(記者張鶴)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