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府召開“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推進視頻會議

2022年05月20日09:0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打造成富民強省的標志性工程

  5月18日,省政府召開“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推進視頻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鉚足干勁,加快“四個蹄子”追趕“四個輪子”步伐,把“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打造成富民強省的標志性工程。

  韓俊指出,“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實施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工程建設勢頭強勁,取得了顯著成效,全省肉牛產業形成了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圍。要統籌資源、集中力量、持續發力,推動肉牛產業做大規模、做優品質、做響品牌。一要在壯大產業規模上再提升,全力推動優質肉牛擴群增量。加快做好復養補欄,有序加快放開活牛交易市場,挖掘肉牛育肥養殖潛力,實現就地加工轉化增值,打造全國優質肉牛生產基地和優質牛肉供應基地。加快推動“東黃、西紅、中改良”三大產業集群和十大產業園區建設,堅持小規模、大群體、分戶飼養、整村推進模式,著力培育一批肉牛養殖大縣、大鎮、大村、大戶和養牛致富能人,帶動千家萬戶走養牛致富的路子。著力提高科學飼養水平,推廣先進養殖管理技術,實現養殖效益最大化。二要在產品精深加工上再提升,構建全產業鏈協同發展新格局。扶持龍頭企業提升屠宰加工能力,加快建設冷鏈加工配送體系,打造“吉牛”餐食品牌。大力推動肉牛產業化項目建設,謀劃一批熟食制品、皮革加工、生物制藥等精深加工、延鏈補鏈項目,打造本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三要在種群結構優化上再提升,不斷完善良種繁育體系。加大地方優良種質資源保護,大力實施優質能繁母牛擴群增量工程,堅持內繁外引雙向發力,提高純度和繁殖率。組建省級肉牛種業創新中心,提高育種研發和產業化水平,提高核心種群競爭力。四要在秸稈飼料化利用上再提升,增加優質飼料供應。落實好秸稈飼料化利用、青黃貯窖建設等補貼政策,加強秸稈收集配送體系建設。五要在產業綠色發展上再提升,加快推動糞污資源化利用。統籌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等行動,提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水平。嚴格養殖場環評制度。六要在全要素服務保障上再提升,全力支持肉牛產業發展。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提高肉牛政策性保險覆蓋面,創新金融產品,用足用好專項債券資金。優化肉牛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保障肉牛產業發展空間需求。抓緊啟動“一村一名大學生獸醫計劃”,加快培養肉牛專業人才。發揮“吉牛雲”等平台作用,提升肉牛產業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七要在完善工作機制上再提升,確保各項任務舉措落地落實。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政策直達機制,發揮專家委員會作用,突出督查考核,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農業農村部原副部長、吉林省“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專家委員會主任於康震參加會議並講話。他表示,專家委員會將繼續當好產業發展的參謀助手,以科學技術助力工程建設,為探索肉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吉林模式作出貢獻。

  韓福春、王子聯、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