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出台7大方面26項具體工作措施 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項目建設

2022年04月29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9日電 (馬俊華)今天上午,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1場新聞發布會召開。

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劉日昊。(吉林發布供圖)

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劉日昊在會上介紹,近年來,吉林省項目投資始終保持高速增長。今年前兩個月,吉林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居全國第9位。3月份以來,疫情突襲對吉林省投資和項目建設造成很大影響,停工項目較多,受疫情影響最嚴重時全省停工項目達到1081個,長春、吉林兩市項目基本全部停工,佔全省一半左右。一季度,全省投資下降31.8%。

為進一步對沖疫情影響,應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做好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項目建設工作,吉林省發改委會同省直相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加快項目建設的若干措施》,明確了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項目建設7大方面26項具體工作措施。

加快受疫情影響項目建設。4條措施包括:有序推動停工項目復工,優先推動具備條件的春季集中開工項目和計劃3、4月份開復工項目開復工,力爭實現受疫情影響停工項目在5月底前全部復工。加快在建項目施工,盡快追趕受疫情影響的施工進度,確保在年底前實現年初制訂的項目投資計劃。

機制化推進項目建設。3條措施包括:建立投資“賽馬”機制。從2022年第二季度開始,考核通報各市(州)投資完成率、投資貢獻率等排名情況。省政府確定的33個重點項目實行專班推進,省領導結合包保市(州)工作制度,高位推動各地加快建設。

加大獎勵激勵。2條措施包括:對各市(州)、縣(市)投資完成率、投資貢獻等綜合排名,在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時予以傾斜。對新成功發行的專項債券項目、6月底前獲得施工許可証的新建項目,給予前期工作經費獎勵﹔對6月底前投資增長排名前5的市(州)、排名前10的縣(市),給予前期工作經費獎勵。

加強要素資源配置。5條措施包括:保障項目用工需求和物資運輸通暢﹔加強用地、能源、能耗等要素保障﹔二季度集中開展項目融資服務活動,為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

優化投資項目服務。6條措施包括:對重點投資項目審批,實行特事特辦、即來即辦、隨時約辦。完善環評容缺容錯辦理機制,簡化項目評估評審,優化招投標流程等。

加強項目謀劃和招商。2條措施包括: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擴大項目儲備規模。建立重大項目儲備庫,動態調整、梯次推進、滾動實施。開展精准招商,全鏈條推進項目落地。

加強組織保障。4條措施包括:按照“五化”工作法,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分工協同,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跟蹤督導各項工作舉措落實情況,動態監測各項政策落實進展,及時向省政府報告,定期通報相關情況。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