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持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穩步有序安全解除社會面管控

2022年04月28日10:11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穩步有序安全解除社會面管控

  4月26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以視頻形式主持召開全省社會面有序放開分析研判會。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孫春蘭副總理部署要求,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持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穩步有序安全解除社會面管控,循序漸進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

  會上,長春市、吉林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有關工作。與會領導同志、疾控專家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研究完善下步工作舉措。

  景俊海指出,當前,全省特別是長春、吉林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穩步下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初步具備了有序放開社會面管控的基礎和條件。長春、吉林要緊盯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差異梯次解除區域管控,嚴格實行“一城一策”“一縣(市、區)一策”,既不能層層加碼防控措施,更不能一解了之、一放了之。要科學精准確定解封標准,優先解除“無疫小區”、防范區管控措施,按照標准調整和解除封控區、管控區防控措施。要科學制定全員核酸檢測方案,長春市主城區(含九台區)、吉林市主城區要每三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其他市(州)、長白山、梅河口和長吉兩市其他縣(市、區)每七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全面篩查潛在陽性感染者,據此評估社區疫情防控形勢並動態調整“三區”設置。要全面落實解封不解防各項措施,有效強化重點區域管制、重點場所管控、重點人群管理,開展常態化、全覆蓋、無死角全面消殺,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反復。

  景俊海強調,梯度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復課,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堅持“一企一策”“一業一策”,指導企業制定復工復產方案,嚴格落實環境消殺、人員管理、定期篩查、監測預警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風險。要建立復商復市動態評估、現場查勘和放開備案機制,優先保障生活物資保供企業恢復經營,逐步放開符合防疫要求的批發企業、農貿市場、商超、藥店、理發店等,餐飲行業要以訂餐配送、到店自取服務為主。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細化不同階段、不同年級復學復課時間節點,高三、初三要優先復課,提前做好防控預案、物資准備、心理疏導等工作,達不到防疫要求的學校要繼續開展線上教學。

  景俊海要求,長春、吉林要壓實屬地責任,堅持以“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落實。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省直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監管責任,制定行業常態化防疫手冊,並督促指導各地抓好落實。各單位要科學有序組織人員返崗,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要繼續保持現有機制和工作狀態,慎終如始、滿弓緊弦,平戰結合、快速反應,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各環節無縫銜接、高效運轉。

  劉偉、胡家福、張志軍、張恩惠、阿東、劉金波、安立佳、蔡東、韓福春、李偉、王子聯、安桂武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