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驕傲!“吉林一號”衛星發射圓滿成功在軌達到41顆

2022年02月27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7日電 27日11時06分,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3D10-18、MF02A01共10顆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截止目前,“吉林一號”衛星在軌達到41顆。

據了解,此次任務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17次發射。近年來,吉林省大力支持長光衛星公司創新發展,從落實科技創新政策、搭建科技創新平台、突破制約衛星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三個方面,全力打造良好的衛星產業創新生態,為長光衛星公司創新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此次成功發射的10顆“吉林一號”衛星包括“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韶關一號”“文昌超算二號”“文昌超算三號”“安溪鐵觀音一號衛星”“吉林一號”高分03D10∼14星。“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為“吉林一號”MF02A01星,是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一顆30公斤量級多功能業務化衛星,主要用於驗証新型通用化衛星平台設計的合理性及可靠性,該衛星具有集成度高、帶載能力強、重量輕、成本低的特點。“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是長光衛星與廈門天衛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衛星,圍繞衛星應用助力數字福建創新發展,加快“海絲”空間信息港等建設,為廈門市智慧城市提供海量數據支撐。“韶關一號”為“吉林一號”高分03D15星、“文昌超算二號”為“吉林一號”高分03D16星、“文昌超算三號”為“吉林一號”高分03D17星、“安溪鐵觀音一號衛星”為“吉林一號”高分03D18星、“吉林一號”高分03D10∼14星是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高分辨遙感衛星,可獲取分辨率優於0.75米、幅寬大於17公裡的靜態推掃影像,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點。

此次發射的9顆高分03星是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高分03D型衛星的第三組批產星。其中,“韶關一號”是由長光衛星與韶關市人民政府聯合打造,依托海量衛星遙感數據及創新應用,推動互聯網+衛星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在韶關市規模化應用和產業落地﹔“文昌超算二號”“文昌超算三號”是長光衛星與海南現代科技集團聯合打造,該衛星將主要圍繞海南自貿港和文昌國際航天城建設,提供高分辨遙感影像數據及服務﹔“安溪鐵觀音一號衛星”是由長光衛星與安溪縣人民政府、泉州中科星橋空天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打造,該衛星可以為安溪縣茶園監測、自然資源監測、生態環境保護以及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提供遙感數據支撐,同時對福建衛星地面數據接收站的天線及設備進行測試與調校,為后續組網衛星的順利接收落地奠定基礎。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