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聚焦吉林冰雪“熱”:這個雪季,預計接待游客八千五百萬人次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2年02月1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奧與春節相遇,從白雪皚皚的長白山,到銀裝素裹的滑雪場,吉林各地冰雪活動異彩紛呈,八方游客歡冰樂雪。吉林的冬天越發“熱”起來,人氣更加“旺”起來,冰雪運動越來越熱,冰雪旅游越來越火。

  “白雪換白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給白山鬆水帶來了顯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預計2021—2022年雪季,吉林省旅游接待規模將達8500萬人次,可實現總收入1700億元。

  雪道鋪進山村,點亮冰雪夢想

  新雪初霽,吉林市船營區大綏河鎮小綏河村銀裝素裹。“村裡雖然僅有50戶人家,卻建設了10條標准化雪道。”記者隨17歲的國家二級運動員宋柳燃步入佔地面積30萬平方米的吉雪滑雪場,從容馳騁的身影處處可見。今年雪季,滑雪場日均游客接待量逾1500人。

  5年前,專業雪道鋪進這個距市區20多公裡的小村,體驗了幾次后,從小活潑好動的宋柳燃便喜歡上了滑雪。

  “一看就是好苗子。”吉雪滑雪場教練也注意到這個常在雪道上飛馳的女生。2019年12月,宋柳燃進入船營區體校,成為滑雪專項運動學員。2020年1月,在長白山舉行的2019—2020年度U系列高山滑雪U17女子組大回轉比賽中,宋柳燃一舉奪冠。

  “小綏河村的滑雪場,是我冰雪夢想的起點。”手捧獎牌,宋柳燃難掩激動。如今,她已成為國家二級運動員,“村裡還有兩個比我小的運動員,另外有好幾個大哥哥到雪場當了滑雪教練。”

  近年來,吉林省加速場地設施建設,每年澆建公益冰場逾400塊。吉林省近3年對70個公共冰雪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實施了補助,平均每年吸引8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

  冰球引入校園,播撒運動種子

  一聲哨響,30多個腳踩冰刀的孩子奮力蹬向冰面,飛速向前疾馳……寒假期間,東北師范大學附屬小學“虎王”冰球隊的孩子們身影矯健。他們個頭不高,遇到冰面上的橫杆障礙時,卻能從容地並攏雙腳,縱身起跳越過,冰刀穩穩落地后,繼續向前滑行。

  “小冰球承載大夢想。”球隊教練王希娣曾是全國短道速滑冠軍,已在學校從教17年。2019年,乘著吉林省建設首批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東風,她牽頭組建了“虎王”冰球隊。

  “這些熱愛冰雪運動的‘種子’,再冷也不怕,正在冰天雪地裡生根發芽。”王希娣說。冰球隊組建之初,學校邊冰凍的小河成了訓練場。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河面,孩子們堅持訓練。如今,在政府支持下,孩子們可在專業冰球館裡全年免費訓練。

  “‘體教融合’正在為吉林播撒冰雪運動的種子。”吉林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副處長孫大龍介紹,截至2021年底,吉林省已建成冰雪特色學校557所,超過400萬名學生參與冰雪運動。

  體育攜手文旅,構建產業鏈條

  滑雪道上縱情馳騁,換下裝備便能就近泡個溫泉﹔溜冰場裡競速飛奔,走出體育館即可品嘗特色美食……在通化市金廠子滑雪場,長春游客霍炎收獲別樣體驗。

  擁有60多年歷史的金廠子滑雪場,於2021年12月改造完工后重新開放。度假酒店、溫泉酒店、特色商業街等一系列設施配套運行,實現了冰雪運動、賽事服務、康養度假的有機結合。

  “通化與世界滑雪勝地阿爾卑斯山脈在同一緯度帶,雪季長達150多天。”通化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通化市興建通化冰雪產業示范新城,規劃面積約12平方公裡,總投資約100億元。其中,滑雪場、滑雪小鎮、滑雪學校、滑雪公寓等一期建設已全面運營。

  從體驗長白山溫泉漂流、暢玩雪地摩托、觀賞霧凇奇觀,到探秘地下冰河、夜游冰雪新天地,吉林標志性的冰雪娛樂項目層出不窮,運動魅力與自然之美相映成趣。

  將冰雪運動融入經濟發展,吉林著力引導冰雪體育運動與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確定了10條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吉林省的“長白有約·滑雪度假”精品線路入選。目前,吉林省已建成54個滑雪場、279條雪道,日最大承載量10萬人次,2021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分別增長37.6%、29.5%。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1日 14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