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油田:7年艱難跋涉 一舉扭虧為盈

2022年02月06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月4日,從吉林油田財務處傳來消息,據1月份結算數據顯示,油田實現利潤超過1.6億元。這意味著,經過7年艱難跋涉,油田上市、未上市業務全面扭虧。

在中國眾多油氣田企業中,提起吉林油田,人們都知道“五大難題”突出,導致油田連續7年虧損。

“資源稟賦不好,注定了我們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吉林油田今年職代會報告中講到。

面對困難和挑戰,不服輸的吉林油田人,發揚脫貧攻堅精神,以決戰決勝“雙扭虧”的奮進姿態,努力釋放萬眾創新動力和創效活力。

油水井是吉林油田佔比重最高的資產,在開發管理上,深化改革,推進工程技術隊伍使用市場化。2015年以來,百萬噸產能建設成本降低30%,產能、產量到位率由70%提升到90%。

深化老區挖潛,打造縫網等特色壓裂技術。每年增加經濟可採儲量50多萬噸,儲採平衡系數由一度的負值提升到1以上。實施精細注水,自營區連續5年綜合含水未上升,創歷史最好水平。勘探上,創新烴源岩內找油思路,致密油氣勘探取得突破。2021年,在德惠斷陷提交天然氣探明儲量100億立方米。

      

在控制成本上下大功夫。自主開發油氣折耗測算模型,“一區塊一策”降低操作成本,油氣折耗持續降低。僅2021年就降低油氣折耗6.6億元。建立無效井評價模型,對全油田2.5萬多口井逐一找出盈虧平衡點,使1571口無效井顯身。“一井一策”治理無效井,創效8000萬元。2021年果斷關停500多口無效井,止住“出血點”。

通過完善油田內部勞務市場、深挖內部用工潛力、拓展社會化安置渠道等措施,解決人員多與人均創效能力低的矛盾。油田外闖市場員工達4400多人。

2021年以來,吉林油田厚積薄發,圍繞集團公司黨組為其規劃的原油、天然氣、新能源“三分天下”的戰略布局,拉開高質量發展的新序幕。

在增儲上產原油的基礎上,穩定本土天然氣產量,加快挺進川南頁岩氣,計劃“十四五”末油田年產氣50億立方米。同時,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積極構建綠色產業結構和低碳能源供應體系,推進風、光、地熱、余熱多能融合發展,形成吉林低成本特色建設模式。

“不靠高油價,不怕低油價。”站在新的起點吉林油田人,踔厲奮發,開啟新的創業征程。(吉林油田  劉泓波 梁立志 王珊珊/文 丁磊/圖)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