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主嶺城市精神的文化內涵是這樣解讀的

2021年09月16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德行天下公主嶺】公主嶺城市精神的文化內涵是這樣解讀的

公主嶺的城市精神為“尚德明禮 鐘靈毓秀 豁達剛毅 誠信好客”。以“尚德明禮”作為立身之本,以“鐘靈毓秀”作為修身之要,以“豁達剛毅”體現進取之志,以“誠信好客”展示包容之心,全方位闡明公主嶺人的價值取向與追求。

“尚德明禮”:“尚德”是個人修養的傳統美德與精神追求,追求厚德載物、以德資政、以德經商、以德育人、以德處世、以德為先,以德束行,凸顯公主嶺的德文化,打造“五德”體系:懷德、品德、道德、美德、公德。以“五德踐行”推動德文化融入公主嶺的城市血脈。“明禮”就是講“文明”,要推行公主嶺“文明五禮”,即儀容儀表之禮、言談舉止之禮、待人接物之禮、文明餐飲之禮、文明出行之禮,在加強“禮”的倡導和踐行的同時,提升公共文明和公共道德。

“鐘靈毓秀”:公主嶺地處大黑山余脈,有蜿蜒起伏的二龍山,美麗的東遼河流經城市鄉村。這裡歷史文化厚重,山川秀美,人杰地靈。公主嶺市是全國唯一以“公主”命名的城市,域名源於清高宗乾隆的三女兒固倫和敬公主,公主的故事源遠流長。“鐘靈毓秀”凝聚了公主嶺人民對城市的自豪感,是每個公主嶺人對家鄉發自內心的喜愛。

“豁達剛毅”:公主嶺地處鬆遼平原腹地,山水相依的自然地理環境孕育了公主嶺人豁達的心態、寬廣的胸懷、剛毅的性格。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馬佔山、愛國英烈杜重遠都是公主嶺的英雄。他們的民族大義、家國情懷和剛毅豪邁的性格感染著每一個公主嶺人,激勵著公主嶺人以懷家國之情的博大胸襟外化於行,堅毅進取、奮發有為、實干奉獻。“豁達剛毅”既體現了公主嶺人的性格特征,同時也是城市性格的展現。

“誠信好客”: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信是為人之本,從業之要 。“誠信”彰顯公主嶺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價值取向﹔“好客”體現了公主嶺人的熱情、熱誠和公主嶺日常生活的情感狀態,“誠信好客”構成了公主嶺產業發展的基礎支撐,展現了公主嶺包容開放的城市環境和城市態度。(來源:公主嶺新聞)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