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萬名干部下基層 開啟創文“加速度” 

——鬆原市寧江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紀實

2021年08月2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萬名干部下基層 開啟創文“加速度” ——寧江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紀實

8月27日,鬆原市寧江區級領導下沉一線,他們宣傳動員、肩背手提,以普通志願者身份加入到全區創文活動中。

以上率下,戮力同心。自鬆原市發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動員令后,寧江區作為全市創文的主城區、主戰場,吹響沖鋒號、摁下加速鍵,1萬余名“創文大軍”迅速匯編。包保部門的黨員干部深入小區,責任落實到人,從小指標抓起,逐個清賬銷號,他們用實際行動掀起全民動手、人人參與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新高潮。

精准對標 知行合一 全民大合唱

“各地各部門要認真研究,在指標理解准度、工作覆蓋廣度、任務落實精度上下更大功夫,精准對標、精細管理、精致創建,不斷深化、不斷完善、不斷總結提升。”區委書記馬超再次對創城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全區各相關單位要按照任務清單,在指標理解准度、工作覆蓋廣度、任務落實精度上下更大功夫,精准對標、精細管理、精致創建,全力抓好任務落實。要比照創衛標准,全面開展“十日攻堅”行動。要加強志願服務記錄工作,規范材料報送,加強宣傳。”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張黎對全區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做出具體安排部署。

7月初,寧江區委宣傳部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全面落實鬆原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任務新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確了寧江區共有文明城創建任務107項,具體創文工作任務61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任務46項,涉及到54個單位的專項工作,每個單位都劃定了具體的任務清單。在創文攻堅戰的具體工作中,寧江區聚焦小廣告亂貼、雜物亂堆等反復反彈問題,緊盯背街小巷、城鄉結合部等薄弱部位,規范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集中力量、集中時間,堅決整改規范到位。

“創城就是給群眾辦實事的,每家每戶都能感受到環境改善等帶來的好處,我們有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團結街社區居民夏阿姨感受頗深,社區環境越來越好,綠化面積多了,道路更干淨了,鄰裡關系更加融洽了,居民們對創城表達了支持和贊揚。

“確實變化大,原來小區裡的亂搭亂蓋建筑,現在都清除干淨了,路邊還增加了垃圾桶、花壇和涼亭,網格員巡查更加細致,還有包保部門為我們院子除草,整理舊物,我們住在這裡都覺得很舒心。”龍源社區居民王大爺說。

宣傳發動內化於心 潤物細無聲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實驗小學三年級的教室前,記者聽到孩子們稚嫩堅定的聲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成為多年來這個學校的必修課。周末去敬老院演節目,放學做義務小老師……孩子們不但倒背如流這24個字,而且以實際行動踐行著。

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統領,寧江區不斷深化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夯實創建基礎,筑牢精神文明建設基石,用文明的力量滋養和支撐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宣傳方面,寧江區依托“寧江發布”“寧江周訊”等區級媒體,開設文明城創建專欄專刊,編輯制作H5作品2個,刊發各類稿件300余篇(條)﹔另一方面,充分運用廣告牌、建筑圍檔、宣傳欄、電子顯示屏等宣傳陣地,全面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

志願服務 外化於行 溫暖一座城

疫情防控、接種宣傳、政策法律咨詢……寧江區志願服務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吸引不少市民參加。“在家門口就能學習到很多知識,也作為志願者去幫助更多的人,參加這樣的活動特別有意義。”在商業街參加活動的國浩說。

群策群力,擔當實干。目前,全區注冊志願服務組織335個,注冊志願者近10萬人,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全區人口總數的15%以上。堅持把每周五作為“志願活動日”,開展“四城創建”“人居環境整治”“疫情防控排查”等志願服務活動,並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泛開展建黨100周年系列宣講、寧江好人評選等活動,年初以來共評選寧江好人20人,當選鬆原好人8人,持續推動社會風氣向上向善。

百姓的需求在哪裡,創城的目標就定在哪裡,寧江區邁開追求城市外在美與內在美有機融合的鏗鏘步伐。創城以來,寧江區重點解決了電動自行車出行交通亂象、食品安全、人行道車輛亂停放、垃圾中轉站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等市民集中反映的問題。全區各地、各部門還開展了以改善提升城市環境、社區環境、交通環境、市場環境為主題的各種活動,掀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熱潮。

一個目標,全民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早就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為了讓家鄉更美,寧江人凝心聚力,樂於付出,用自己的行動描繪出這座城市溫暖的底色。(來源:寧江發布)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