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楊靖宇精神 傳承英雄城市的紅色基因

2021年06月21日23:2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通化6月21日電 (王海躍)“我每年都會來楊靖宇干部學院和楊靖宇烈士陵園參觀學習,這裡的環境、設施等等一年比一年好,今天來一看,這裡變得更好啦,過幾天我要帶著家人一起來學習。”通化市民李杰今年55歲了,談到參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省紅色旅游推廣活動暨紅色旅游萬人行啟動儀式的感觸,她激動地說,作為一名黨員,此刻我感到萬分自豪。

楊靖宇,這個閃亮的名字,為人耳熟能詳。東北抗日戰場上,以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等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在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斗爭中,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英勇戰斗、不畏犧牲,奉獻了自己的一切。

楊靖宇烈士陵園。人民網王海躍 攝

楊靖宇烈士陵園。人民網王海躍 攝

硝煙散盡,時代變遷,精神永恆。

為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東北抗聯和楊靖宇精神,1961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楊靖宇烈士陵園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11月,在園內新建的高3.8米,重達4噸的楊靖宇將軍銅像,使陵園更加庄嚴肅穆﹔1986年11月,國務院批准楊靖宇烈士陵園為國家重點烈士紀念建筑保護單位﹔2005年,國家對楊靖宇烈士陵園和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進行了全面修繕,在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增加了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設施、設備……正如李杰所說,這裡一年比一年好。

楊靖宇烈士陵園。人民網王海躍 攝

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基本陳列由序廳、屈辱篇、義勇篇、眾志篇、喋血篇、艱苦篇、勝利篇7個部分組成。通過圖片、實物、繪畫、場景及現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東北抗日聯軍在14年的抗日斗爭中艱苦卓絕的戰斗經歷、戰斗場面、戰斗成果、戰斗生活。館內展出圖片374張,實物369件。據了解,楊靖宇烈士陵園景區年接待國內外參謁群眾40余萬人次,在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人民網王海躍 攝

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人民網王海躍 攝

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人民網王海躍 攝

近年來,為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黨性黨史黨風教育,吉林省委和通化市委齊抓共建吉林楊靖宇干部教育學院,努力將這一紅色經典打造成全國黨性教育示范基地。

楊靖宇干部教育學院選址於通化市區龍崗山森林公園西側,毗鄰楊靖宇烈士陵園。校園規劃為六個功能區,分別是教學辦公區、紀念設施區、會議報告區、抗聯文化體驗區、學員宿舍區及配套服務區。學院規劃佔地89.53公頃,總建筑面積為13.3萬平方米,培訓規模日接待1500人。

楊靖宇干部教育學院是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性教育的需要,是推動通化全域旅游產業發展的需要,更是打造“紅色之城、康養通化”的城市知名品牌的需要。

近年來,通化市以楊靖宇干部學院和楊靖宇烈士陵園為抓手,深入宣傳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在推動紅色文化發展升級的同時,讓大家重溫紅色歷史,傳播和弘揚正能量。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