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綠園區多措並舉堅決遏制違法佔用耕地問題

2021年06月18日10: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6月17日,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綠園分局聯合西新鎮政府組織機械設備,共出動執法人員20余人,對在巡查中發現的民豐村3隊佔用耕地建設的約7000平方米違法建筑進行拆除,建筑垃圾清運走后,恢復破壞前原有耕地種植條件。

近年來,長春市綠園區完善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的工作機制,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問題。

6月17日,長春市綠園區民豐村佔用耕地建設的違法建筑拆除現場

綠園區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該項工作,要求各部門及機關干部深刻認識嚴格保護耕地的重要意義,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

綠園區多措並舉,壓實耕地保護屬地監管責任。嚴格落實動態巡查制度,壓實耕地保護屬地監管責任。推動建立“巡查責任制”,實行區、鎮(街)、村三級聯動全覆蓋的耕地保護網格化監管﹔推動建立耕地保護責任落實與基層干部績效評價挂鉤的獎懲機制﹔對轄區內耕地保護不力的單位和個人,要予以通報批評﹔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突出的,要作為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綠園區嚴格執法,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嚴肅懲處違法佔用耕地行為。今年3月8日,綠園區政府制定並下發了《綠園區2021年違法建筑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方案中明確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綠園分局、區城管局、區財政局、各鎮街道等單位的職責分工,要求各成員單位按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各司其責全力配合違法建筑整治工作。

工作方案加強了部門之間的協作配合,協同推進公益訴訟、行政非訴執行工作。綠園區積極協調公安、檢察、法院、紀委監委,對發現的違法行為,該拆除的必須拆除,該沒收的必須沒收,該追究責任的必須追究責任,進一步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重點打擊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問題,提高震懾力。

綠園區不斷強化科技支撐,創新和完善監管方式。為進一步提升時效性、精確性和系統性,完善工作制度、加強工作協同、壓實各級責任,綠園區政府每年不低於3次利用衛星遙感影像收集最新遙感影像及變化圖斑等疑似違法線索,加強對違法用地圖斑的審查、抽查,督促做好違法用地的發現、整改和問責等工作。

綠園區還發揮區督察辦工作力度,對新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突出的地區,以及地方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等導致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屢禁不止的地區,區督察辦代政府發督察意見書、約談屬地政府負責人等方式,壓實地方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督促依法依規落實整改要求。針對新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以及重點督辦的重大典型問題,依法依規督促屬地進行整改、查處,發現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查處不力、監管不到位等問題突出的,依法依規提出督察意見,涉及失職瀆職情節嚴重的,依據自然資源行政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協調工作機制相關規定,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綠園區不斷加強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宣傳並嚴格實施,通過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使社會各界理解耕地保護的重大意義,了解法律法規相關規定,促進自覺遵法守法,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格保護耕地的決策部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要求和保障農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的政策措施等,普及到基層干部和普通群眾,進一步強化全社會保護耕地的意識,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