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百年歷程 建書香長春——2021長春市民讀書節正式啟幕

2021年06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6月17日晚,伴隨著仲夏傍晚的徐徐清風和淡淡書香,2021長春市民讀書節在出長春市圖書館正式拉開帷幕。18時30分,開幕式在歷屆讀書節回顧視頻中開啟,伴隨著舞蹈紙扇書生》,如詩的韻律引領讀者走進新一年的市民讀書節。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劉小琴,市文廣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曲笑及相關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

2021長春市民讀書節由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主辦,長春市圖書館、長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各縣(市)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各縣(市)區圖書館協辦,以“閱百年歷程 建書香長春”為主題,由閱讀黨史、領讀好書、樂讀萬家、品讀雲端4個板塊組成,將在全市開展156項閱讀推廣活動,打造一場覆蓋全城的閱讀文化盛宴。2014年至今,長春市民讀書節已連續舉辦8屆,成為春城閃耀的城市文化名片。

劉小琴在致辭中提到,她希望多些像長春市民讀書節這樣持續性的大型閱讀活動,去影響和引領書香社會的建設,真正成為市民的閱讀狂歡節,成為閱讀推廣活動的典范。曲笑在致辭中提到,長春市民讀書節邁入第八年,在滿足廣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也在不斷提升城市的形象品質與文化品位。市民讀書節的舉辦是倡導大家共同閱讀的集結號,在激發市民閱讀熱情、為城市營造濃郁書香氛圍的同時,也在助力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開幕式首先發布了包含社會科學、歷史傳記、文學藝術、科普健康和少兒閱讀五大領域的20種優秀圖書薦讀書目。《書目》參考了國內外各大獲獎書榜、書店銷售榜單、圖書館借閱排行和出版界熱點,為讀者閱讀提供參考。市圖書館還將圍繞上述圖書開展薦讀、領讀、沙龍、展覽等活動。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推動家庭閱讀、建設書香家庭是播撒閱讀種子、建設書香社會的重要手段。為此,長春市圖書館今年啟動了書香家庭建設項目。開幕式上,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范並思、《圖書館報》總編高德明為書香家庭代表授牌並贈送智慧閱讀禮包,宣告長春市首批100個“書香家庭”項目正式啟動。

開幕式上,長春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宮國英、市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楊啟新為“長春市圖書館區域信息服務中心”揭牌。由長春市圖書館發起,聯合吉林、四平、通化、遼源、白城、鬆原、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白山等地圖書館結成的“公共圖書館高質量發展聯盟”共同發布了“長春共識”。

伴隨著現場激昂的音樂,與會嘉賓共同啟動了2021長春市民讀書節,歷時116天的長春市民讀書節正式啟幕。作為一項公共文化品牌活動,讀書節將通過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助推書香社會建設,讓城市閱讀之樹更加枝繁葉茂。

(責編:馬俊華、謝龍)